股票入門(三)投資策略:了解這三種策略,規劃最適合的資產配置

股票入門(三)投資策略:了解這三種策略,規劃最適合的資產配置

股票新手常常忽略一個關鍵的入門知識:股票投資策略!跟你分享三種股票投資策略,以及如何找到適合你的策略。

本文與你分享:

對股票概念還有點不清楚?可以複習我的股票入門教學系列文:

【股票入門系列】


沒有策略的投資股票,就像邊逛市場邊買菜,青菜買一點、水果買一點,資金耗在各個角落,等最後看到真的想買的肉時,已經沒有資金了!

要避免這種狀況,進場前就要制定適合的投資策略。股票投資策略大致分成三種:短線操作、波段操作和長期投資。

股票投資策略一:短線操作

短線操作指的是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低買高賣,通常在一個月內了結出場,厲害的人甚至可以做當沖,當天買、當天賣。

短線操作需要對技術分析非常熟悉,除了訂出自己的交易規則,更重要的是要紀律地遵守規則,才能在短線操作中穩定獲利。(延伸閱讀:什麼是技術分析?技術線圖怎麼看?

好處是現金運用效率高,資金不閒置,如果操作得當,持續進帳的感覺很爽 XD

賺得快也伴隨著高風險,尤其是心理素質不夠強的人,如果敵不過心魔、沒有遵守交易規則,很可能連本帶利一次賠光。

另外,頻繁買賣股票的手續費和證交稅,也會把成本墊高。(延伸閱讀:買賣股票的手續費和稅金怎麼計算?

所以,如果你是理性且紀律的人,能承受較高的風險,就適合短期操作策略。

股票投資策略二:波段操作

波段操作是跟隨熱門題材,例如 5G、物聯網、電動車,或是武漢肺炎美中貿易戰,相關產業的供應鏈廠商股票都有機會受惠。

2019 我有跟到 5G 話題,買進生產印刷電路板 (PCB) 的華通,一個月賺了 20%。

波段操作像放長線釣大魚,只要在對的漁場放線,一年內就可以等到一條大魚上鉤。

波段的好處是風險比短期操作小很多,缺點是需要耗費較多時間成本才能看到預測是否正確,也會把資金卡住。

波段操作需要深入了解產業動態、觀察籌碼(主力和大戶)的行動,並靠技術分析找買點。

如果你對熱門題材的產業研究感興趣,甚至自己就在相關產業工作,波段操作或許是適合你的投資策略。

股票投資策略三:長期投資

長期投資像是養殖業,雖然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待,但除了養出一田牡蠣,甚至還能收穫昂貴珍珠。

這是巴菲特所提倡的「價值投資」:尋找價值被低估的好公司,低價買進股票,等待股價成長到與公司價值相符,再售出獲利。

長期投資需要對單一公司基本面深入了解,包含財務報表、經營策略及管理風格,以確認是不是一間值得投資的好公司。

當你心中對一間公司的價值有肯定的數字,就不會被股價震盪影響心情;如果預測不准,至少股息也都有拿到,算是進可攻、退可守,風險較低。

長期投資最大的優點就是風險低,但是時間成本非常高,不抱個一二十年,獲利可能就不夠多;同時你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來印證自己先前的研究是否正確。

長期投資適合追求穩定、願意用時間換報酬的投資人。

三種投資策略比較表

你最適合哪種投資策略?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的建議是:直接進場操作吧!用小金額買一兩張便宜的股票,親身感受在整個過程中,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人。

當你買進股票後,價格立刻跌了2塊,你會如何反應?真的進到市場,感受到自己的辛苦錢憑空消失,就會顯現最真實的自我。

剛開始買股票時,很容易被跳動的價格影響,漲一點就賣、跌一點也賣,不管買什麼都抱不久,錢沒賺到,反而損失一堆交易成本。

因此,買進就放著的長期投資比較適合膽小的我 ?

摸索出適合的投資策略後,就可以規劃資產配置,一部分用在風險較高的投資,一部分做安全的投資,例如 80% 資金放在長期投資,20% 用來做波段。

如果你什麼都不想研究,懶人投資法創造現金流的股票會比較適合你,但報酬非常固定,短期賺到的錢可能會比積極進出的人少。

最後要提醒,無論你採用哪種投資方式、風險再怎麼低,意外總有可能會發生(戰爭、天災…)。所以拿來投資的錢,請當作都把它們丟進水裡,就像《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所說:給這些錢判了死刑。

因此開始投資之前,你一定要先預留足夠的生活費用,確保自己不會因為投資餓死。如何為薪水分配生活費、投資資本和儲蓄?點我看六個罐子記帳法的介紹。

總結

  • 股票投資方式大約分成三種,短期投資、波段操作和長期投資。
  • 短期投資仰賴技術分析判斷進場點、積極操作,操作得當的話,每天都有進帳。適合理性、紀律、對風險承受度高的人
  • 波段操作從熱門議題選股,抓到浪頭,就能輕鬆獲利。適合對熱門議題有興趣、了解夠深的人
  • 長期操作專注於公司本身價值,尋找被低估的股票,用時間來降低風險。適合追求穩定的人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投資策略,在股市裡小心賺、穩穩賺,早日實現不想上班的夢想!

留言

沒有留言,發表第一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