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如何規劃?掌握「人生四大風險」,不再被保險業務員唬爛

認識人生四大風險,幫你買對保險

保險如何規劃怎麼買保險最划算?人生處處是風險,預算有限,要怎麼安排壽險醫療險失能險?這篇文章寫給完全不懂保險的小白,教你認識風險,才能買對保險。

點選前往你想查詢的內容↓

【為什麼我要寫保險文?】
其實我爸媽早在20年前就幫我規劃好保險了,在長輩的保護傘下,我完全不懂保險;今年,爸媽宣佈往後的保費要自己繳,逼著我開始從零開始研究保險。

因為超級討厭被推銷,不想請保險業務來解釋我的保單,所以決定自己看書、學習,從零開始學習保險,因此這系列寫給保險小白的的文章,都是保險業務不會講的真話

我並非保險專業人員,如有錯誤歡迎指正,也切勿把這系列文章當成唯一購買指南。

【保險系列相關文章】

保險規劃兩大原則

我對保險的印象挺負面的:保險業務員不分青紅皂白地向我推銷保單、聽過買了高額保單卻要不到理賠的案例…。直到仔細研究之後才明白,有這樣的誤會,是因為沒想清楚為什麼要買保險

為什麼要買保險?《錢難賺,保險別亂買》這本書給的答案,非常精準:

人生中扛不起來的部分,才需要保險!

什麼是扛不起來的部分?

生了一場大病,高額的醫療費用、看護費,是扛不起來的部分;上有房貸、下有子女的爸媽,萬一不幸身故,房貸和子女的教育費,是扛不起來的部分;

萬一更不幸的,因為車禍成為植物人,不僅失去工作能力,還需要額外的照護,一直到他離世…。買保險,就是要把這些扛不起來的風險轉嫁出去,為自己和所愛的人買一個保障

然而,風險到處都是,預算卻很有限,我們不可能靠保險負擔掉所有風險,因此,要買對保險,就要遵循兩大原則:

  1. 用保險保障扛不起來的部分
  2. 先到的風險先保障

那麼,哪些是人生扛不起來的部分呢?就從人生的四大風險談起。

人生四大風險:死、病、殘、老

人生中有四件大風險,將會產生龐大費用支出:死亡、疾病、失能(殘)、老年,除了老年風險,死、病、殘都有可能明天就發生!因此,我們需要各種保險幫忙轉嫁風險:

人生四大風險 疾病 失能 死亡 老年

死亡風險靠「壽險」來保障

壽險的意思是,被保人身故時,保險公司會理賠一筆金額。在購買壽險時,要思考的是:萬一明天我倒下了,會有多少資金缺口

壽險按照保障期間,分成終身險和定期險:

  • 終身險:一輩子擁有身故保障,但是保費較高
  • 定期險:可以保障一定期間,保障期滿後,年齡也增大,再投保的保費就會提高

划算的壽險買法是,年輕時買一張低額度終身壽險作為主約,再加購其他需要的附約,例如醫療險;至於完整的壽險保障,可以在人生負擔較重的青壯年時,另外買一張定期壽險,降低壽險費用。

為什麼說青壯年時期負擔重?因為這個時期,上有父母、下有兒女,可能還有房貸、車貸在身上,如果經濟支柱倒下了,家庭將會產生很大的資金缺口,所以青壯年時的保障要足夠

因此,壽險的規劃,應以低保額終身險做主約,另購定期壽險,提供完整身故保障。身故風險排除了,接下來要如何規劃負擔最沈重的失能風險呢?

失能風險靠「意外險、失能險/殘扶險」保障

失能風險對應保險 意外險 失能險 殘扶金

(107年政府修正了《保險法》,所有「殘廢」字眼要改成「失能」,因此殘廢險、殘扶險和失能險、失能扶助險是一樣的東西喔!)

人生四大風險中,失能風險對家庭是最沈重的負擔,一方面無法繼續帶來收入,一方面需要額外的照護費用,而且負擔持續很久─根據錢難賺,保險別亂買所說,失能之後,平均還有13年壽命。

因此,失能風險需要更廣泛的保障,在規劃保單時,可以用意外險來涵蓋一筆理賠金,負擔初期費用,再用失能險或殘扶金,保障後續的照護費用

失能風險靠意外險負擔初期費用,失能險/殘扶金負擔後期照護費

意外險:負擔初期費用

意外險雖然便宜,但是理賠條件嚴格,購買時要看清楚。意外要符合三個條件:外來、突發、非疾病,一般常見的意外險陷阱有:

  • 發生車禍時,若調查後發現是駕車時突發心肌梗塞,才導致車禍,便不符合意外的定義
  • 因為提重物閃到腰而跌下樓梯,因為是身體內發的,也不符合意外的定義
  • 看清楚失能等級表理賠比例,以免對失能理賠的認知差距過大
  • 職業調動若無誠實告知,保險公司有權降低理賠金額

失能險、殘扶險:負擔後續照護費用

如果生理嚴重失能,需要看護額外照護,將會是一筆沈重的負擔:外籍看護費用一個月要2萬5,如果臥床10年,將會需要300萬的看護費,即使是最高額的意外險也不夠負擔!

所以,失能後的照護費,就要靠失能險或殘扶險來負擔。失能險、殘扶險要怎麼分?

  • 失能險為一次領,保障範圍廣,從1~11級殘都有涵蓋,也因為保障範圍廣,保費較高。
  • 殘扶險為分期領,保障範圍只有1~6級殘,給付期間有分定期和終身。因為只有保障部分失能範圍,保費較便宜。
  • 保險業者還有推出綜合版,除了理賠一筆失能險,還有定期給付的殘扶金,不過這種保障最高、保費也最貴。
殘廢險殘扶險比較

如果人生沒有太早發生失能,老了同樣會進入失能狀態,基於「保障明天先到的風險」原則,失能風險的規劃,先求保障的廣(保障範圍足夠),再求保障的久(定期>>終身)

另外一項人生一定會遇到的疾病風險,也是需要完整規劃的一大風險。

疾病風險靠「住院醫療險、重大疾病險」保障

生大病時,除了醫療費用支出,還會失去生病期間收入。雖然台灣的健保很強,但只保障基本醫療品質,而且隨著健保財務吃緊,給付範圍將會越來越小,維骨力、循利寧就是前例

因此,我們需要醫療險,以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減輕家人的經濟負擔。醫療險分成三個部分:住院醫療重大疾病險癌症險

住院醫療險 重大疾病險 癌症險

住院醫療險

住院醫療險幫你負擔住院時的醫療費、手術費、升等病房差額和雜費。此外,隨著醫療進步,越來越多手術不需要住院,很多住院醫療險連同門診手術也可以一併給付

住院醫療險有兩種給付方式,一種是日額型,一種是實支實付。目前醫療險的主流為實支實付,因為健保給付越來越少,給付固定金額的日額型醫療險越來越不夠了。

如果想要保障更廣,也可以選擇二擇一型的住院醫療險,只是保費會更高。

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

除了住院醫療險的給付,萬一生了大病,例如心肌梗塞、中風,伴隨高額的醫療費和看護費,而且會損失更多收入,因此重大疾病險也非常重要。

重大疾病險為一次給付,不過傳統重大疾病險只理賠七項重大疾病:冠狀動脈手術、心肌梗塞、尿毒症、重大器官或幹細胞移植、腦中風、癌症和癱瘓。

需要高額醫療費的重大疾病,怎麼可能只有七種?因此,後來又有保險業者根據健保的重大傷病範圍,推出重大傷病保險,確保更完整的保障。

也有保險業者推出重大醫療+特定傷病的保險組合,總之,保障範圍越廣,保費越高,要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規劃。

癌症險

確診癌症,除了要負擔手術、化療費用,出院後身體虛弱,可能需要看護照顧。此外,如果想採用副作用較低的標靶療法,健保沒有給付,一次療程就要一百萬,一般人通常負擔不起。

癌症一直是台灣人的死因排名第一,癌症險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說。不過,癌症發病年齡大約在60歲,因此在規劃醫療保險時,優先序比較低,建議先把其他保險買夠,再著手規劃癌症險。

和失能風險同樣原則,疾病風險的保險規劃也是先求廣、再求久。不過,如果我們很幸運,一輩子沒失能、不生大病,就要進入人生最後一個風險:老年風險了。

老年風險:可以晚點規劃

以現在的醫療水準,人類想活到80歲不是問題。不過,活得越老,只是越晚進入失能狀態,我們要為老年失能需要準備醫療費用和照護費兩項資金。

然而,現在買的保險,要先保障「先發生的風險」為主,亦即在青壯年時期倒下時的資金缺口;老年風險需要的資金,可以在青壯年時期慢慢積累。

因此,還在青壯年的你,老年風險不是現在規劃保險的優先考量,青壯年就購買終身儲蓄險、年金險,等於沒有把保費花在刀口上,會造成家庭保費超高、保障超小的經濟壓力

如果業務員現在向你推薦現在買、退休可領回的終身保險,你可以準備換一個業務員了。

那麼即將邁入老年風險的退休族呢?相信你手邊已經累積了一些現金,與其把退休金用在報酬超低的投資型保單,不如投入股市、購買穩定配息型或跟大盤趨勢的 ETF,可以創造更多現金流。

總結

洋洋灑灑竟然也發散了三千五百字,最後做個總結,收斂回來:

  • 保險規劃兩大原則:1. 扛不起的風險才需要保險 2. 先到的風險先保障
  • 死亡風險靠壽險保障,年輕時可以買低額度終身壽險做主約,方便購買其他附約,再購買便宜的定期壽險做足保障
  • 失能造成的負擔最沈重,因此需要意外險+失能險/殘扶險來讓失能初期和後期獲得全面保障
  • 疾病風險靠醫療險負擔住院、開刀費用,嚴重的大病則讓重大疾病險來負擔,經濟能力穩定時再規劃癌症險
  • 老年風險不要太早規劃,且不要把退休金投入保險中,因為其他項目的報酬會比保險更好

這些保險,要買多少額度才夠?點我看如何估算保險額度,還有額度規劃表格免費下載!

保險知識書推薦:《錢難賺,保險別亂買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留言

沒有留言,發表第一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