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閱讀?幫你減少焦慮、理性思考——三個讀書的好處,一生受用

為什麼要閱讀閱讀有什麼好處?30歲之後,我開始熱愛閱讀。很多人覺得未來將會是 YouTube、Podcast 甚至短影音的天下,為什麼我會在這個時間點,突然愛上看書?數位資訊來源太多、太龐雜、品質參差不齊,更凸顯出書本的價值。

本文目錄:

我為什麼開始閱讀?

我並不是天生就愛看書,國中之後,就很少再接觸課外書了,畢竟學校和家長都不鼓勵學生接觸課外書。30歲前夕突然愛上看書,是因為遭遇職場重大挫折——被資遣

曾經把工作當作生活的我,人生突然像被抽了真空。為了試著讓自己恢復,我看了先生推薦的《被討厭的勇氣》,認識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某些受傷的部分被治癒了。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書裡的智慧,可以確實解決煩惱,不像網路上的心靈雞湯,喝完就沒了。

後來,為了探究工作的意義,我陸續閱讀更多領域的書,隨著閱讀量的增加,我越來越了解人生是怎麼回事,思考變得樂觀正向,情緒更穩定。

因為不斷在閱讀中體驗這三個好處,促使我保持閱讀習慣,現在我出門一定要帶一本書在身上,否則會覺得不安。

書 咖啡 網美 白底

讀書好處1:時間成本最低的學習途徑

當我急著想知道答案,我不會去看影片或聽 podcast,我會去找一本相關領域的書來閱讀。

你可能會想,網路上不是有很多文章可以看嗎?為什麼要看書?是的,網路上的確很多免費資訊,但網路資訊都太碎片、零散在各處,無法系統化地介紹一項知識

這是我前陣子的經驗:

我想學紅很久的子彈筆記,到底要怎樣製作,才能運用在我新使用的筆記軟體 Notion 裡。

我搜尋很多文章、影片,沒有一篇內容可以清楚子彈筆記的思考脈絡,都只著重在如何畫出美麗表格、怎麼設計月誌、日誌和符號,卻沒人提到子彈筆記最重要的重點:轉移與刪除任務。(或許有吧,但我沒找到)

與其繼續尋找不完整的碎片知識,不如一次系統化的搞懂,所以我直接買了子彈筆記原創者的書《子彈思考整理術》,花幾天認真研讀,才真正弄懂子彈筆記的精髓。

如果從頭到尾只依賴零碎的網路資訊學習子彈筆記,我以為我做的是子彈筆記,實際上跟普通的待辦事項、月曆沒什麼不同,將會損失非常多子彈筆記最大的效益:專注,無形中浪費更多時間。

所以,讀一本書乍看要花幾個小時,也因為文字的資訊密度很高,讀書很容易累,但讀書的機會成本和其他學習方式比起來,根本低到爆、 CP 值超高。

讀書好處2:減少焦慮,理性思考

我們之所以會恐懼、不安、焦慮,是因為對未來不了解,也就是害怕未知。比如說,現在我要你把畢生積蓄投入股市,五十年後領回,你敢嗎?

如果你不了解股票運作原則,當然不敢隨便把辛苦錢投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但是,如果你對股票稍有了解,你就知道股市指數長期呈現正向成長,五十年之後,必定賺錢。

這張圖是道瓊工業指數1896年到2011年的指數走勢,儘管短期內會波動,但是長期來看,指數永遠正向成長。這就是現實。

橋水基金創辦人 Ray Dalio 的書《原則》提到,對現實了解的越全面,心理素質就越高,思考更理性,連帶提升決策品質。

我非常同意 Ray Dalio 的觀點:自從 2019 開始大量閱讀,我發現情緒變得穩定、想法也變得樂觀,因為隨著閱讀量提升,未知逐漸減少,當我再度面對未知,我知道再難的問題,一定都有解法

在遊戲中,每打贏一場戰鬥,遊戲角色可以獲得經驗值,隨著經驗值累積,角色的等級也越變越高。閱讀也是一樣,每讀完一本書,都會得到作者的人生經驗值,讀得越多,你的經驗也越豐富,對現實的理解也越多。

尤其,當你在不同作者的書,發現一樣的觀點,那很有可能就是現實——沒有倖存者偏差的成功定律。

【什麼是倖存者偏差?】

看別人成功,以為只要模仿成功者的方法做,就也會成功。例如 Google 是成功的網路公司,提供無限餐點飲料隨便吃、各式新奇裝置和開放的辦公室氛圍,許多公司以為只要跟 Google 一樣打造開放氛圍,公司便能成功。

事實上,Google 的成功,開放的辦公環境只是其次,主因是 Google 採用開放的組織架構與管理方式,模仿者卻以為開放的辦公環境是成功的唯一關鍵。

讀書好處3:保持高度專注

想像你正在認真看一篇文章,手機上方突然跳出一則 Line 的通知訊息,你很有可能馬上就點開 Line 訊息,一番打字之後才跳回去看文章。

你必須要再花 22 分鐘,才能回到認真看文章的狀態,因為你重新回去看文章時,腦中會不斷回想剛剛的訊息:我這樣回好嗎?有什麼後續要 follow up 的嗎?

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注意力比金錢和時間還要珍貴,擁有越多注意力的人,越有能力實現夢想

書本沒有沒有推播、郵件、訊息的干擾,也不會出現「你的朋友也在看」「你可能也會喜歡」之類讓你分心的連結。同時,紙本書籍也沒有藍光刺激,不如數位產品的藍光傷害眼睛(當然也要固定時間休息)。

如果嫌實體書笨重,電子書將是你的好選擇。我使用 Kobo 電子書超過兩年,跟一隻 iPhone 差不多重,卻能裝下 50 本書;搜尋功能更可以讓你隨時找出你想看的段落,真的超方便!

Kobo Libra 2

我的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這一年,讀了將近50本書,我針對不同領域,整理出推薦書單,裡面的書都是讀完後覺得幫助我很多的書,未來也將持續更新(點擊可進入書單):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2 Comments

  1. 匿名訪客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覺得閱讀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子彈筆記的部分我還沒開始專研,不過看了您的想法,我還是從原著來學習,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