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試算表好用函式:weekday()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幾

在 Excel 或 Googe 試算表製作日期報表時,如何快速產生星期幾的資料?運用 weekday 函式,讓試算表幫你根據日期,產生星期幾,還能調整你想要的格式。

第一步:輸入函式

首先,先拉出一排日期資料,在要顯示星期幾的地方,輸入函式 =weekday(),括號中間輸入日期的儲存格編號。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weekday函式輸入

這樣就會出現 1/1 的星期:週四的4,但我不要顯示數字,我要顯示中文,比較好閱讀。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weekday 產生數字結果

第二步:調整格式

把要顯示的那一列或那一欄選取起來,打開格式 > 數值 > 其他格式 > 更多日期和時間格式。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調整星期格式

出現調整格式的對話框,我們只要週,所以把不需要的日期時間都刪除。選取要刪除的選單: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調整日期和時間格式

點選刪除: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刪除不要的日期和時間格式

這樣就會留下「星期N」這個格式,如果你的資料顯示「星期N」就可以,你就可以按下套用後離開。如果想要再更簡短,可以調整格式: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調整想要的星期格式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調整想要的星期格式

目前 Google 試算表和 Excel 支援的最簡短星期格式,只有「週N」。按下套用,回去看看呈現的樣子: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這樣就會根據第一列的日期資料,自動調整當天是星期幾。把公式往右拉滿一排,自動產生星期幾: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Google 試算表 根據日期自動產生星期

很簡單吧!

如果「星期N」的資料只想顯示「N」,需要對 weekday() 的資料稍做處理,把 N 擷取出來,請點我看教學

其他日期報表好用技巧: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幫我點五個讚吧!幫助你是我的最大動力:

7 Comments

  1. 通常表單會是31格(1~31號),那麼2月份跟小月30天的weekday都會算出值來,要如何修飾成不顯示呢?

    • 王木木

      不太懂你的意思,weekday會根據日期自動判斷星期幾。你可能要注意一下最原始的日期的年份?

  2. 請問已設定完成,但把公式往右拉滿一排,無法自動產生星期幾,要如何調整呢

    • 王木木

      試試看在設定好的格子上點複製 -> 選好要貼上的格子 -> 點右鍵選僅貼上公式

  3. 匿名訪客

    請問電腦版可以完整更改為週期,但是有沒有辦法在使用iPad和iphone也能正常顯示呢?因為iPad的格式中沒有自訂的選項。謝謝~

    • 王木木

      不能唷!Google Sheet 很多細部的設定只能在電腦上操作,不支援平板和手機,請在電腦上調整好,再到行動裝置上使用

  4. 匿名訪客

    你好,我想問一下,我算2023/9/1的日期,顯示出來會是1/6,想問一下是為什麼,要如何設定才會正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