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資遣滿兩年了,我學到哪三件事?

被資遣滿兩年

時序來到9月,想想我從被資遣到今天,兩年過去了。

當初抱著想出人頭地的心態,我認真、負責、積極學習,拼了命在一年半內,從專員爬到部門經理,薪水成長將近一倍,我認為以我升遷和加薪的速度,永遠不可能被 fire。

但它就血淋淋的發生了。2018年9月,我因為業務過失及管理不當,被連結很深的公司資遣了。

我驚訝、傷心、迷惘,剛丟工作的前幾天,我每天都哭著入睡。低潮了半年,想著人生最爛也不過如此,被資遣似乎沒那麼可怕了,至少從改變自己開始吧。

兩年過去了,我得到哪些成長?如果你正在遭受人生或職場的重大挫折,希望這篇文章,能為你帶來一些啟發。

一、學會做自己

「做自己」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變成一種空泛的口號。然而,我在這個職場挫敗經驗中,真切地學會如何做自己:

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努力。為自己努力。

父母和學校都教我們,好好念書、考好大學、做好工作,從此人生一帆風順;進到職場就乖乖聽話、任勞任怨,努力熬到當主管;年紀到了就該生小孩,買房、開進口車,才是成功的象徵…

社會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工作、在職場平步青雲,滿足成功人士的條件,你就是個強者!以前的我,就是這樣追求成為強者的社會期待,努力工作…. 直到被資遣。

被資遣的經歷,讓我覺得好丟臉、好難堪,彷彿我的工作能力徹底被否定了,強者的履歷,怎麼能有被資遣的經歷?怎麼能在職場犯錯?這件事彷彿在我的履歷上,留下永遠洗不掉的污點。

但是,我的工作能力真的很差嗎?我的能力好不好,為什麼需要別人肯定和認同?我只要確實努力提升能力、不斷進步,不就好了嗎?為什麼一定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強者」?只要成為強者,人生就沒有煩惱了嗎?

下雨 手 窗戶 失望 沮喪

說到底,我追求的不是變強,而是追求「被認同」,要得到強者的認同,就要不斷提升工作能力,履歷要好看、要進好公司、領好薪水、不能犯錯…

我為什麼要為別人而活?

經過多次重複思考,我才發現,我始終在選擇滿足別人的期待:選擇努力讀書、考上好大學、選擇成為強者的工作和道路…

為了別人的期待而做選擇,反而是自己要承擔後果,是合理的嗎?父母要求孩子唸醫科,可是孩子根本不喜歡,苦的會是父母嗎?

自己只能承受自己的選擇造成的後果,不為別人的期待負責

想通了這層關係,我終於放下被資遣的挫折感,專注於提升自己,只要在資遣的挫折中反思、獲得成長,我就是最強的那個人

我相信,無關資遣與否、更無關履歷好壞,世界上一定有人需要我不斷成長的能力和專長。

二、定義人生目標

當我成功從滿足別人期待中的框架跳出來後,我開始透過大量閱讀,重新認識人生,從中歸納出人生的五個面向,和三個人生資源。

五個人生面向:

  1. 健康:最重要,是一切的基礎
  2. 家庭
  3. 人際
  4. 財務
  5. 工作

三個人生資源則是:

  1. 注意力
  2. 時間
  3. 金錢

人的資源是是有限的(尤其注意力和時間),如何把有限資源妥善分配在這五個面向上?你需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才能理性、有邏輯的分配資源,因此,這逼迫我開始尋找人生目標。

人生目標,不是一個里程碑,而是一種流動狀態:你希望你的一天怎麼度過?要能達成這理想的一天,生命中的五個面向,應該要如何配合?現在的五個面向,和理想中的五個面向,差距有多少?

人生方向 人生目標 箭頭

隨著閱讀量增加、不斷挖掘自己的內心,以及了解金錢的秘密之後,我找到我的人生目標:自由,擁有選擇的自由

金錢的秘密是什麼?

三、金錢的秘密

錢,也就是貨幣,是為了人類方便交易而產生的物品,說穿了,就是價值的替代品,「價值」才是金錢背後的秘密

什麼是價值?當你有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有人提供你解決方案,你用貨幣去交換他的解決方案,這樣就產生了價值與貨幣的流動。價值,就是為別人解決問題

花50塊買一罐醬油,可以解決食物味道平淡(廚藝不佳?)的問題;到鼎泰豐吃飯,除了品嚐美味餐點,更可以享受精緻服務和氣氛,當然,你得付出更多貨幣交換;

到101的高級法式餐廳用餐,除了品嚐自己不太懂的精緻料理,還有百萬夜景、精美擺盤供你拍照打卡,解決你需要向外展示「我過得還不錯!」的渴望。這樣的價值,需要用比鼎泰豐多三倍的貨幣交換。

fine dining 高級餐廳 盤子 手 陶瓷器皿 香檳 玻璃高腳杯 麵包 刀叉

換個角度思考,為什麼一間企業裡,不同層級職位,薪水差距這麼大?對公司來說,工讀生解決的問題只有「提供時間」,基層員工除了時間,還能解決比工讀生複雜一點的問題;

主管除了解決一般業務,還要解決人事問題、帶領團隊,所以薪水又比基層高;做到總經理、執行長,解決的問題非常需要前瞻、策略和佈局,所以高層薪水總是令我們望塵莫及。

價值,就是為別人解決問題;解決別人的問題,就能換到貨幣。

想賺更多錢、爭取更高的薪水,就應該專注提升自己的價值:為更多人解決問題,或是為一個人解決很大、很多問題,而非想著「我要怎麼說服老闆,我比別人更適合主管職,才有多一點薪水?」,才是正確的賺錢心態。

兩年後,我變成一個樂觀主義者

這兩年,從痛苦、逃避、迷惘,一直到谷底的反轉,現在我是一個知足又快樂的樂觀主義者。如果用一句話總結這兩年,這句話是:

事情永遠都有解決辦法,沒有的,時間也會幫你解決。

兩年前,我曾經認為我的職業生涯就此完蛋,我不知道如何向面試官解釋為什麼我被資遣,不知道下一份工作該做什麼;如果行銷都做到被資遣,我還有資格繼續做行銷嗎?

兩年後,我得到了這三個體悟:做自己、人生目標和錢的秘密,我不再為了資遣感到羞愧,反而把它當成寶貴的經驗、扭轉成我的人生故事,也不再對生涯感到迷惘。

我連這樣的挫折都能解決,生命中還有什麼事情不能解決的?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留言

沒有留言,發表第一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