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在意別人眼光?三個方法,幫你找回自主權,勇敢做自己

如何不在意別人眼光?太在意他人眼光

自從被資遣、重新再出發,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思考自己的職涯發展。

我發現自己非常在乎別人怎麼看待我的工作:公司夠不夠有名?薪水夠高嗎?工作是否太基層,不適合我的資歷?這個職位講出去會丟臉嗎?就這樣猶猶豫豫,一直覺得會有更好的機會,拒絕了好幾個 offer。

結束了第十二次的面試,我感到一陣疲憊——我問自己那麼多問題,竟然沒有一個是「自己喜不喜歡這個工作?」怎麼都是別人怎麼看待我?我才發現,我已經困在別人的眼光中。

歷經三年蛻變,我已經完全走出這個困境,因此寫下這篇文章,跟你分享我如何擺脫在意他人眼光的方法:

為什麼我們如此在乎別人眼光?

想擺脫別人眼光,就要知道我們為什麼那麼在乎別人。在意他人眼光的問題核心,來自於內心的「不確定感」:我做這個決定,到底正不正確?好不好?

為什麼對自己那麼不確定?有三個原因:

1. 無法肯定自己

相信你我都是在負面式教育裡長大的:「你再不聽話,我要叫警察來抓你囉!」「沒考一百分,少一分打一下」..。當父母、師長習慣以負面言語控制孩子符合自己期望,孩子就無法得到成就感和自信,不管我們多努力,都沒辦法得到稱讚。

然而,沒考一百分,就代表已經唸進去的八十分都是錯的嗎?我們在只論結果的社會風氣中,漸漸失去肯定自己的能力,轉而依賴別人的意見,來確定自己「可能」做了對的事

沒自信 迷惘

2. 不夠了解自己

亞洲教育不鼓勵探索自己,也不教導哲學思考,才會有那麼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當目標不明確,就沒辦法定義決定的好與壞、適合不適合:當你拿到一張地圖,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裡,怎麼知道要走哪條路?

因為不知道什麼才是「好」「適合」的決定,就從別人的反應來判斷吧!如果選擇這個科系,爸媽覺得有前途,可能就是對的;如果選擇這個 offer 可以讓別人有「哇!好厲害!」的反應,那可能是個不錯的決定。

迷惘 不了解自己

3. 想被認同是人類本能

人類是群居動物,一群人聚在一起生活才能提升存活率,因此「想被認同」「被社群接納」的特徵,被刻印在人類 DNA 裡。為了得到認同,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是否順利被別人所接納,融入群體。

這三個原因導致的不確定感,讓我們始終在滿足別人的期待:父母的、老師的、朋友的…,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讓我們失去自我的主導權,也讓我們在面對人生重大問題時,遲遲無法跨出下一步。

過去發生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但我們可以改變現在

如何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

自信

如何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不想被他人意見左右,就要練習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三個方法,幫你找回自主權:

1. 了解「出意見的人不會幫你承擔後果」

課題切割」是個體心理學之父阿德勒所提出的理論:每個人從出生之後,就具有完整的選擇權力,你的每個行為都是自己的選擇,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能為結果負責的人,他們說的話都只是意見,不能左右你的選擇。

如果你選擇聽父母的意見,去唸不喜歡的科系,那是你選擇了聽父母的話,唸得不開心是選擇的結果,你只能自己承受,不能責怪父母;相反的,強迫孩子考公務員的父母,不能承擔孩子不快樂的工作情緒,便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

你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做決定,也只有你會為決定的後果負責,出意見的人不會為你承受結果,他們的建議都只是建議,不能左右你的決定。

學會判別自己的課題和他人的干涉,能大大減少對他人意見的在乎。

課題切割 拒絕別人干涉
Itʻs not your business!

2. 問自己「我要的是什麼?」

當你發現自己開始在乎他人眼光,就問自己「我要的是什麼?」,而且答案只能有自己,不是「想被同學羨慕」、「想要主管稱讚我」、「想要爸媽開心」,而是「我想提升能力」、「我喜歡工作內容」..等等。

這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在漩渦中急踩煞車,回過頭來關注自己。

如果你有人生目標,想想自己這麼做,可以幫你實現人生目標嗎?如果沒有,請花些時間思考你的人生目標吧!一旦有了目標,更能分辨出你的心聲,和他人的雜音。

3. 相信自己是對的

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才會依賴他人的意見,但別人說的也不一定正確呀!

大學時,我非常熱衷參與學校的實習廣播電台,錄音、採訪、做節目,弄得非常開心,當時我媽對我的熱情斥之以鼻,說:「做那個是能找什麼工作?」

結果幾年後 Podcast 在台灣大爆炸。我不僅可以自己企劃、主持節目,還能搞定設備、剪輯音檔,就算自己沒開節目,我也可以幫人代工。

就算是比你多活30年的人,意見也不一定正確。

重要的是持續提升決策品質:決策前,做足功課了嗎?可能的後果都想過一遍了嗎?只要擁有充分且合理的理由,就放手去做;決策得到的結果,有哪些不滿意的地方?為什麼會這樣?下一次再發生同樣狀況,如何做出更好的決定?

我很喜歡 Ray Dalio 在《原則:生活與工作》提出的「成功五步驟」:

《原則:生活與工作》成功五步驟

你永遠是對的,而且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對」。

總結

不管別人怎麼說,最重要的是自己,當你發現在意他人眼光的心魔又跑出來,趕快問自己四個問題:

  • 我想要這樣做嗎?
  • 這樣做合理嗎?
  • 這樣做我開心嗎?
  • 可以承擔這樣做的結果嗎?

只要專心思考這四個問題,自然而然就能把別人的聲音屏除在外。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1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