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的生命經歷,重新認識自己—生命歷程圖分析法

從生命歷程圖找出屬於你的驅動力

你和 PTT 網友一樣,覺得人生好迷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嗎?不妨試試職涯教練、人資顧問愛用的「生命歷程圖」,幫你從過去的經歷中,找出你沒意識到、但一直默默推動你前進的東西。

本文與你分享:


你是否思考過,生命中的重要事件,給你什麼啟示?

哈利波特的死對頭:佛地魔為了長生不死,把靈魂分割成七份,藏在對他有重大意義的地方:佛地魔幼時第一次發現自己有魔法的洞窟;給予佛地魔魔法能力的女巫母親的家,儘管他從未見過她;對佛地魔來說真正的家——霍格華茲。

哈利波特和鄧不利多從佛地魔的生命事件中,找出靈魂藏匿處的線索,一一找到並破壞佛地魔的靈魂碎片,讓佛地魔無法長生不死,並且在最後讓佛地魔被自己的魔咒反彈擊斃。

生命中的重要事件,都是每個人的生命線索。或許你不知道現在的你喜歡什麼,但把生命中的重要事件攤開來一一寫下,加以分析、歸納,就能找出老天爺給你的 DNA——喜歡的事、害怕的事,以及無意識中驅動你前進的動力。

什麼是生命歷程圖?

圖片來自這裡

生命歷程圖,或稱生命曲線圖,幫你列下人生的重大事件,並且把這些事件做正負向比較,找出驅動自己、產生成就感的因子,經常用在人生與職涯探索中。

第一次看到這個工具,是在《一個人的獲利模式》,書中提到的名稱是「生命歷程探索」(Lifeline Discovery)。我也曾在演講上聽過講者稱它為「生命歷程圖」,但是 Google「生命曲線圖」才能找到最多、最正確的結果。

這個工具非常好用,卻沒有統一名稱,我覺得「歷程」更能代表每個人曾經經歷的事件,更貼近這個工具的精神,所以這篇文章就以「生命歷程圖」稱之。

我使用生命歷程圖分析自己之後,發現自己是一個嚮往自由的人,也發現「努力爭取想要的東西」帶給我很大的成就,也找出最害怕的事情是「被別人否定」。

這些發現對我來說非常重大,不僅在全職經營網站這個決定推了很大一把,也讓我開始學習如何面對被否定。)

如果你正在人生迷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妨試試生命歷程圖,從自己的生命經歷中,尋找你沒意識到、但一直默默推動你前進的東西。

在山頂,手拿著指南針
Photo by Anastasia Petrova on Unsplash

三個步驟,從生命歷程找出你的人生秘密

你可以在這裡下載我製作的空白生命歷程圖,方便跟著文章一起練習:

1. 製作生命歷程線

製作生命歷程圖非常簡單,從你有記憶以來,你人生中重大事件(無論好壞),用一個點標記,並且簡述這件事。這些事件可能包含了:

  • 工作、社交、愛情、嗜好、學業、心靈成長中的重大事件
  • 到現在依然讓你印象深刻的里程碑或紀念性事件
  • 正向或負向的重大生涯轉折

依照事件發生的順序,從左到右標記;讓你高興、開心、得意的事情,標在上半部;沮喪、失意的事情,標在下半部,然後把每個點連起來,大約標記10~20個點,端看你的年紀。

這是我的生命歷程線:

我的生命歷程圖

2. 描述每個人生事件

這些重大事件,是什麼關鍵因素,讓你對這件事情感到很滿意或失望?請簡述當時的情境,並且使用兩個以上的動詞,來描述事件。

例如:「進入A公司工作」太過簡單,應該描述為:「一開始覺得機會渺茫的外商A公司,經過兩週準備、通過三次面試,從100個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拿到夢想工作機會。」

我的幾個重大事件:

  • 活躍於兩個社團:因為喜歡獨立音樂,活躍於兩個社團,透過採訪、接洽,接觸許多音樂人
  • 到荷蘭交換:在父母不支持的情況下,偷偷考托福,申請到荷蘭的交換生機會,實現到歐洲冒險的夢想
  • 晉升管理職:沒有特別想晉升,成立新部門後意外被拔擢為主管,認真和努力受到肯定,非常開心
  • 被資遣:無法解決部門管理問題,加上業務疏失,被公司資遣,好像能力和努力都被否定了
我的生命歷程描述

3. 找出動力來源線索

仔細檢視步驟二寫下來的描述,從高點事件中,圈出重複被提到的類似關鍵字或情境,試著找出事件的共通點。我發現自己的高點都發生在「很想要一個東西,然後我透過努力而得到它」,例如:

  • 因為喜歡獨立音樂,因此參加兩個音樂性社團,接觸許多音樂人與樂團
  • 想去歐洲旅遊,背著父母偷偷考托福、申請交換生,最後去荷蘭待了半年
  • 想在工作上有所成就,非常努力工作,獲得晉升管理職的機會
從我的生命歷程描述中,找出重複出現的關鍵字、類似字詞或情境

另外,我也發現高點都發生在「自由」的時刻:

  • 雖然同時要忙兩個社團和課業,但時間非常自由彈性
  • 出國交換、遠離父母的自由
  • 新創公司的高度自由環境

綜合這兩個發現,我得出一個結論:「在自由的環境中,為了想要的東西而努力」是我的動力來源,也因為得到這個結論,我確認自己的經濟狀況後,決定離開職場,全職經營網站。

從重複提到的關鍵字和情境,找出自己的動力來源

下載空白生命歷程圖

現在,輪到你挖掘你的動力來源了,我設計了一份空白生命歷程圖,如果不夠畫或是格子太少不夠寫,可以多印幾份:

除了找出動力,你還可以這樣解讀..

除了找到動力,生命歷程圖還可以延伸出其他解讀方法,例如:

  • 你的低點之間,有什麼共通點?為什麼?我發現我的低點,都出現「被否定」的字眼,可見我非常在乎他人眼光,也害怕被否定
  • 是否出現一連串的水平線?為什麼?例如我的高點都發生在大學時期,可見我很喜歡自由的環境
  • 未來如何複製更多高點?如何避免低點再次發生?這是你將來要努力的方向

「生命歷程圖」是許多自我分析方法中,帶給我最多啟發的工具之一,除了找到我的生命動力、喜歡的事,也了解自己害怕什麼,並且學著面對。希望生命歷程圖能幫你更了解自己,撥開人生迷惘的迷霧。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2 Comments

  1. Amber

    您好
    我發現我自己寫了生命歷程圖
    探討低點共同處後發現,跟您一樣都有害怕被他人否定的問題
    好奇您現在過了這麼多年後對於這方面有什麼多的想法或者是找到和這份害怕共存的方式了嗎?

    謝謝:)

    • 王木木

      我覺得學會「課題切割」和「學習型心態」非常重要!

      課題切割能幫自己從被否定的慌張情緒中抽離,判斷對方的否定有沒有建設性、是否理智,是的話,就從中學習,思考如何不要被否定第二次;如果對方只是想酸你,笑笑就好了。

      我現在還是不喜歡被否定(沒有人會喜歡吧),但是可以比較好的跟他們共存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