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怎麼辦?四個微行動,開始改變自己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怎麼辦?如何找到自己想要什麼?

如果你在 Google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第一個出現的接續建議詞是 Dcard,第三個是 ptt,到論壇上看看,他們都提到,工作像是被社會逼迫的,只是為了向家人和別人證明自己,卻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工作。

如果你沒有急迫的金錢需求,不需煩惱下一餐在哪裡,為什麼我們要被逼著做一份不喜歡的工作,過著不喜歡的生活,卻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這不是你的錯,是關乎歷史和社會的結構性問題。

這篇文章,總結了我如何找出自己想要什麼,不需要理光頭、出家這種痛定思痛的大改變,只需要把四個小行動融入生活中,讓時間幫你發酵、複利。文末也有我推薦的書單和 Podcast 喔!本文目錄:

為什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認為是整個社會結構、歷史和文化的原因。

我們現在的人生,被假設是線性的,每個年紀都有該做的事:學生就要唸書、考試、考好學校,出社會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存點錢,結婚生子,把孩子養大,一路工作到退休。

但是,這種人生模式,已經是上一輩的生活方式了,對物資缺乏的上一代來說,錢和食物就等於人身安全,他們沒有太多選擇,相對少掉很多選擇的煩惱。

到了21世紀,科技發展讓物資過度豐富,當我們不需要再為下一餐煩惱,就多出很多選擇,而我們對人生的規劃,卻還在用上一輩的思維做選擇:做任何事,只為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有一份更穩定的薪水,卻忽略心靈真正的需求:平靜、生活與工作的平衡,甚至是工作的意義感、使命感、貢獻感。

被社會推著走的人生 RPG,讓我們很難有思考人生的空隙,更別說從小到大的教育,把「工作到退休」的線性思維深深埋進我們腦中。

在學的時候,父母、學校不鼓勵我們花時間去找出內心熱愛的事物和生活,出社會之後,探索自己的成本更高了:你可能得為了做喜歡的事情,放棄眼前穩定的薪水收入,即使你不那麼缺錢。

於是,你變成一個忙碌而不快樂的人,堅持著別人幫你設定的目標,卻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只知道:犧牲不快樂的現在,可能可以成就未來吧?

如何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2018年,我被迫離開職場,職涯被按下暫停鍵,才得到思考人生的機會,經過三年的探索,我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了。

把這三年經驗做個總結,找到自己想要什麼的方法,並不需要痛下決心做什麼大改變,就把四個行動融入生活中,做到兩件事:開拓視野認識自己

開拓視野:打破對人生的想像

想找到自己想要什麼,你一定一定要開拓自己的視野。為什麼?

你現在過得開心嗎?如果你過的好好的,你不會讀這篇文章。就是因為你現在的生活不是想要的,你更需要知道別人的人生長什麼樣子

一輩子住在深山裡的人,不會知道衝浪的樂趣。去看看別人怎麼生活,拓展你的認知界線,看看有沒有你想要的生活方式?

而我開拓視野的方法,是閱讀和聽 Podcast。

我非常喜歡看書,年輕時,長輩和老人都叫我們多讀書,那時我總覺得「吼,又是老人勸說!」。

但當我上了年紀(成為老人?),才發現閱讀的好處。一本書就是一個人的人生精華,你只要幾個小時,就能把別人的經驗值加到自己身上,不是超划算的嗎?

當你帶有問題意識的去閱讀,書本能提供你最有系統、CP 值最高的答案。以我為例,我被迫離開職場後,因為想知道工作既然為了錢,那「錢」到底是什麼?所以我從理財的書開始看起,才學到:上班並不是唯一能帶來收入的方法。

於是我更好奇,有什麼不上班也能賺錢的工作?我開始閱讀新型態工作的書:講多重職業的《斜槓青年》、談網路創業的《一人公司》、討論專職投資者《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以及其他自媒體創業的書籍。

隨著讀的書越來越多,我發現高度自由的網路創業很吸引我,就更主動尋找網路創業、一人公司的資訊,越來越渴望這樣的生活。

除了閱讀,Podcast 是另一種輕鬆開拓視野的方法,可以在通勤、做家事和一個人吃飯時收聽。我常聽的節目是大人的 Small Talk,兩位主持人 Bryan 和 Joe 把在商場打滾十幾年的經驗,化成人生、職場和商業的智慧,給我很多不同觀點;

另一個我覺得很值得聽的,是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來賓訪談(僅限來賓訪談)。他們邀請的來賓往往都不存在我的同溫層,包含從銀行退休後,頂下虧錢漫畫店的老闆、嘉義阮劇團成員,以及對生物骨頭充滿熱情的古生物研究員。

不斷擴大你對人生的認知範圍,就能認識更多樣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總有一種能打動你的心,甚至成為你的人生願景和使命。

黃色衣服的女子笑著回頭

了解自己:找出「你」的使用說明書

有了你嚮往的人生,要怎麼做才能實現?好好善用老天爺賜給你的工具:你自己吧!所以,好好認識自己,才能有效率的使用自己。

知名作詞人林夕說:「認識自己是最難的!」

想徹底認識自己,最快的方式,是直接被重大事件衝擊、發生重大轉折點,可能是像我一樣突然被資遣,或是失去親人、健康出問題等等。

但我們不可能像個木頭,默默等待重大事件發生,況且沒有人想要遭受重大打擊呀!因此,平常在生活中,就要有意識、有方法的認識自己。

我把三種我在探索時期使用的方法,統整成三種工具,分享給你:

1. 心理測驗:讓別人告訴你你是誰

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大多來自自己的主觀想法。不過,只要是主觀想法,就一定會有認知偏誤。

舉個例子,當工作得到升遷,你會認為是自己的努力,但當你業績不理想時,就會傾向責怪外部原因:疫情、景氣不好、團隊成員失誤。因此適度參考第三方心理測驗,可以幫助自己跳出主觀意識。

但要注意,很多心理測驗沒有學術支持,不見得能真實反應你的性格,因此建議你多做幾種測驗,並且從不同分析中,找出共同關鍵字,並配合你的生命經驗來參考。

過去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活潑外向,做完三個心理測驗後,三個測驗都說我是「內向」「紀律」「嚴謹」的人,我才發現自己是個「外向型的內向人」。

2. 在生活工作中觀察自己

很多讀者會寄信來詢問人生問題,都提到: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我發現,他們定義的「喜歡」,很容易固定在一項既定職稱中,例如我想當「工程師」,我喜歡「打電動」。

仔細想想,你「為什麼」想當工程師?每個人的工作中,包含了各種「硬」技術和「軟」技術。以工程師來說,寫程式碼是一種硬技術,把程式碼解釋給不懂的人聽是一種軟技術。你喜歡的,可能是把程式邏輯解釋給別人聽的感覺,而不是寫程式碼本身;

如果你喜歡打電動,你「為什麼」喜歡打電動?是喜歡破關的成就感?還是和網友一起組隊,和別人合作,或是指揮團隊的感覺?還是在動森裡建造夢想中的島嶼擺設,讓你很快樂?

一項既定的工作和興趣,有很多細小的工作和步驟,你不可能全部都討厭,也不可能全部都喜歡。把工作和日常活動拆分成各個小步驟,觀察自己到底是喜歡、討厭哪些步驟?你的興趣,就藏在這些線索中。

我運用這個方法,發現自己喜歡行銷工作中的文案寫作、整理數據,並且結合日常喜歡整理東西的感覺,總結出「我喜歡把事情弄得有條有理」,所以才開始寫作、經營部落格,因為寫作可以幫我把腦中的想法整理好,而我很享受這種感覺。

3. 從生命歷程找出線索

把人生過往的重大事件一一列下來,分析這些事為什麼讓你印象深刻?它是好到讓你印象深刻,還是爛到讓你無法忘記?從這些好事和壞事中,找出共同的關鍵字和特點。

生命歷程圖會告訴你,是什麼東西激勵了你?你如何利用曾經激勵你的東西,再幫你的人生創造高峰?什麼事情讓你感到恐懼?而你未來該如何避開恐懼,或是克服恐懼?

例如,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我發現自己的高峰,都發生在「自由」的時候:自由的大學生活、遠走高飛到爸媽管不到的歐洲、在不用打卡的自由新創工作;我也發現自己的低潮,都和「被人否定」有關:小時候被媽媽否定、失戀、失業,這些發現都對我現在的生活有決定性的影響。

開拓視野,幫你找到你想成為的人、嚮往的生活和工作;心理測驗、日常觀察和生命歷程,則是讓你知道有什麼工具,能幫你實現嚮往的樣子。

我用這四個行動,找出我嚮往的樣子:我想要自由的生活,但是我有點內向,所以經營自媒體、網路創業很適合我;而我從日常觀察中,發現自己喜歡整理、寫作,因此我決定利用寫作經營自媒體,去達成我想要的自由生活。

現在,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也知道自己為何而忙,希望這四個行動,能幫到迷惘的你。

知道自己要什麼,需要時間

方法告訴你了,我還有責任告訴你:養成吸收新知、時刻觀察自己的習慣,並不會幫你馬上找到人生方向的答案

我們花了二三十年,讓自己人生迷惘,要找到方向,自然不是一頓飯的時間。唯一能加快速度的,是你把這些小行動確實融入生活,一段時間後,你會慢慢看到他們發酵,逐漸描繪出你想要的東西。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在你找到想要的東西之前,你要先真心渴望「找到自己想要什麼」。你會發現,全宇宙會聯合起來幫你,幫你找到方向。

加油!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4 Comments

  1. 感謝版主無私的分享,這篇文章內容真的太棒了!
    原來可以藉著「多看多聽」,看別人怎麼生活,聽別人談天說地,來找到自己的目標。
    原來深入剖析自己「為什麼」特別喜歡做某些事,可以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
    相信這篇文章一定能幫很多人(包括我)找到人生的出路。
    祝福版主事業蒸蒸日上、健康幸福快樂!

    • 王木木

      這些都是對我很有幫助的東西,我相信一定也能幫助曾經遇到跟我一樣困境的人,也希望同樣有幫助到你!

  2. 謝謝版主的分享? 我也分享了這篇文 希望更多迷茫的人能看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