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一個部落格?五年部落格經驗,不藏私分享

如何開始自己的部落格

有時候會收到讀者來信,想和我一樣經營部落格,但不知道怎麼起頭。我從2016年開始寫部落格,2019年底開始認真經營,加起來也有5年時間,我把我的經驗和過程,分享給想開始部落格的你:

為什麼你應該開始寫部落格?

我想先跟你分享寫部落格這幾年,寫部落格帶給我的具體好處:內在的升級,和外在的累積。

內在升級:寫作能力、知識量提升

內在的升級,包含寫作能力提升,和知識量提升。

感受最強烈的是「寫作能力提升」,在每週重複寫字、檢查、刪改的過程中,我的寫作速度變快,掌握如何精簡文字的技巧:在不改變我要表達的意思下,減輕讀者的閱讀負擔,也找出梳理脈絡的方法,更有邏輯的表達。

你必須要知道,「寫作」是未來10年最重要的職場力。數位資訊已經全面包圍我們的工作,無論寫結案報告、用通訊軟體或 email 溝通工作(而非過去用電話為主)、寫履歷,全都要用文字表達,就算你是個寫程式語言的工程師,也要寫說明文件給別人看吧?

而被疫情加速推進的遠距工作型態,更仰賴數位文字溝通,寫作能力,能不重要嗎?寫部落格正是訓練數位文字寫作的最佳方法!

再來,為了寫出言之有物的文章,你會強迫咀嚼和整理腦袋中的知識,輸出成讓人容易看懂的文字。讀一本書,你可能只吸收了書中10%的內容,但為了寫一篇讀書心得,你得重複閱讀、重新用自己的話敘述一遍,過程中,知識吸收量可能提升到60%,甚至更高。

知識只有經過輸入和輸出,才會變成腦袋裡的東西,否則都只是過客而已。

外在累積:個人名聲、額外收入

認真經營部落格快兩年,我累積了一些個人名聲,這是在公司體制內很難做到的。部落格為我帶來新機會:接到 Podcast 訪談,也有出版社、媒體請求授權內容;

個人名聲也幫我拓展人脈,認識八輩子都不會遇到的人:解鎖全部職涯成就的廣告導演、經歷家道中落的工程師、熱愛動物保護的產品經理和菲律賓房地產專家。

如果你願意在工作之餘,撥些時間分享工作專業知識,部落格就能當作你的職場招牌,比其他只有履歷的競爭者更專業、更能說服面試官,加上個人品牌帶來的新機會,對職涯絕對有正面幫助。

第二個累積是增加額外收入。認真經營部落格一年半之後,我靠廣告、贊助、聯盟行銷和一些小服務,每個月增加6~8千的收入。雖然金額不多,但換個角度想,在公司上班要累積多少年資,才能談到6~8千的加薪?而且這份收入,不隨著我換公司而消失,無論我在哪上班、有沒有工作,它都會一直跟著我。

不過,收入對我來說只是 bonus,支持我租主機、網址的開銷,前面提到的寫作能力、個人名聲,都比收入來得更珍貴。

如何開始你的部落格?

無論你寫部落格的目的是什麼,要開始一個部落格,第一步是為你的文字找一個家。

第一步:為你的文字找一個家

我強烈建議,在還沒找到寫作主題之前,不要大興土木租主機、架網站,除非你有相關經驗,不然架網站有點困難,需要花不少時間研究,不要一開始就給自己建立進入障礙。

現在有很多免費空間可以使用,以下分兩個部分介紹:我用過和沒用過的免費平台,

我用過的免費部落格平台

1. Wordpress.com
wordpress.com logo

在我自架網站之前,一直使用 WordPress.com,是我用最久的免費平台,優點是版面設計自由度高、文章編輯器好用;缺點是 WordPress.com 串接第三方工具比較不方便,需要一點點技術知識。

【Wordpress.com 和 Wordpress.org 有什麼不同?】

WordPress.com 像是買一套成套電腦,只要做一些個人化設定(像是設定桌面圖片、個人大頭貼)就可以無腦開始使用;Wordpress.org 則是自己組裝電腦,你要自己決定主機用哪個牌子、CPU 要什麼規格、網路要租哪一家,彈性很高,但需要更多技術知識。

2. Blogger
blogger logo

我也曾用過 Blogger 一段時間,Blogger 是 Google 部落格平台,最大的優點是和 Google 工具串接很容易,像是網站數據分析的 Google Analytics、搜尋引擎分析 Search Console,以及幫你在部落格內放廣告、賺取收入的 Google Adsense。

Blogger 後台介面簡潔好用,版面設計的自由度也還算高,缺點是文章編輯器有點難用。

3. Medium(不推薦)

或許你還會考慮以 Medium 作為你的家,但我非常不推薦 Medium,除了介面只有英文、設計得很難用之外,還非常搜尋引擎不友善。

過去 Medium 在搜尋引擎的表現非常好,但是 2021 年他們發佈了新策略:增加內部審查機制,只有 Medium 覺得好的內容,才會給 Google 搜尋引擎收錄,沒有被選中的文章,就會跟鐵達尼號一樣沈沒在海底。目前沒有人知道 Medium 的審核機制如何。

如果看不懂上面那段話,只要記得在 Medium 寫文章,很難被人看到就好了

我沒用過,但你可以考慮

1. 痞客邦

痞客邦是台灣最長壽的部落格平台,SEO 很強,只要在文章內做好關鍵字佈局,很容易排到搜尋第一頁,讓很多人看到你的文章;缺點是版面自由度很低,而且會被痞客邦強塞一堆廣告,就算申請廣告分潤,你能分到的比例也非常差。

2. 方格子

方格子是台灣的部落格平台,這幾年逐漸興起,有不少意見領袖都在方格子經營部落格。方格子最大的優點是內建贊助和訂閱機制,只要文章產出穩定、含金量夠高,轉作訂閱制非常容易,別人必須付錢才看得到你寫的東西,你就能得到最直接也最實際的回饋。

第二步:要寫什麼?

為你的文字找到落腳處之後,再來要思考的是:要寫什麼?想認真經營一個部落格,最重要的核心原則就是:永遠只創造「有價值的內容」,不要把部落格當作你的日記,因為——Who cares?

什麼是「有價值」的內容?就是「解決別人的問題」,在這個前提下,什麼主題都可以寫:

  • 美食:餐廳好不好吃?
  • 遊戲:遊戲如何破關?
  • 影劇:劇情有什麼隱藏意涵?
  • 職場人際:怎麼跟同事維持好關係?
  • 行銷:如何設定最精準的廣告投法?

不需要一開始就決定要寫什麼主題,各種主題都試試看,觀察哪種主題寫起來最有感覺、還想研究更多,或是反應最好,再繼續深化耕耘,我也是一路從旅遊,到投資理財,再到人生與工作迷惘,才定下路線的。

確定路線之後,再考慮花點小錢升級部落格,提升專業形象:買網址、租主機、套版型。你可以在這裡參考我使用的架站資源

不要為了賺錢而寫

有一點一定要謹記在心:先提供價值,再考慮賺錢。千萬不要為了賺錢而寫!為錢而寫,你絕對會放棄, 因為部落格變現需要非~~常長的時間,當你一直得不到想要的回饋,就會開始懷疑自己。

我曾跟好幾個為賺錢而寫的創作者交流過,他們幾乎都在放棄邊緣掙扎,而且想賺錢的企圖一定!一定會被讀者看出來,當讀者發現你只想賺他的錢,就不再信任你了(我自己看到部落格含有某些「強調賺錢線上課程」的推廣連結,對創作者的信任感馬上打對折)。

錢,永遠都只是結果,你必須先做對某些事情,錢才會流向你。

如何讓更多人知道你的部落格?

找到屬於你的寫作主題和路線後,就是長期的經營和耕耘期了。你當然可以當個默默耕耘的農夫,期待有一天你的文章被人看到,但如果你想加速文章被看到的時間點,我們可以做一些人工施肥:

1. 關鍵字佈局

為了讓文章能被搜尋引擎放在前面的排名,寫作時就要做好關鍵字佈局。

寫文章之前,先用 Google 搜尋的推薦搜尋,觀察大家都用什麼關鍵字,查詢你想寫的內容,例如你想寫的主題是「多肉植物」,你可以看到 Google 還推薦了「多肉植物圖鑑」、「多肉植物盆栽」、「多肉植物照顧」等等:

每篇文章選定一個關鍵字,在標題、段落標題和內容之間,適度安插重複關鍵字,可以幫助文章被 Google 搜尋引擎放在前面一點的排名。

2. 內容炸彈

內容炸彈指的是,把你的文章轉貼到相關臉書社團、Line 群,主動宣傳你的內容,像我會貼到職場、正向思考相關社團內,這招非常有用,因為社團成員可能和你的潛在讀者有很大程度重疊,而你的內容正好又是他們需要的

不過,發文之前先看清楚社團規則、說明這篇文章為什麼對大家有用,不要當個只想賺流量的白目仔,會降低大家對你的信任感喔。

3. 主動投稿

投稿難度最高,效益不一定最好,但還是建議你要持續投稿。

除了媒體本身可以觸及你觸及不到的人,媒體之間會有內容轉載,例如經理人會把內容轉到到 Line Today、Yahoo 新聞等等,讓你的文章被第二次擴散。我就曾經在行銷人投稿刊登後,被轉發到 Line Today,被人力銀行看到後,進而被邀稿。

投稿之前,觀察媒體調性和你的文章是否相符、有沒有刊登過和你同樣觀點的文章,這些都能增加被刊登的機率。如果一篇文章投了多間媒體,一直沒被刊登怎麼辦?那就是你的文章還有進步空間,沒有其他解法,就是持續磨練、持續進步囉!

不過,想讓更多人知道你的部落格,最根本的還是穩定、持續提供優質內容,讓你的讀者、粉絲幫你宣傳,才是最健康、最長期的做法喔。

想放棄時,想想初衷吧!

寫部落格寫到迷惘、想放棄的時候怎麼辦?我從來都不是叫人撐下去的人,因為有時候,「堅持」的成本比放棄高太多了。

回頭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寫部落格?你享受寫作的過程嗎?我一直都相信,想把一件事做到頂尖,你必須喜歡那件事、享受過程,不需要逼自己「進步」、「堅持」,因為你在過程中,就會自然而然地進步,更不需要費力去堅持

不過如果是為了賺錢,勸你最好早點放棄,靠自媒體賺錢真的太慢、太久了。賺錢有其他更快的方法,不如去學投資理財,或是好好上班,都會比自媒體踏實許多。

以上就是我經營部落格五年的心得,希望能幫助到心中萌生部落格念頭的你。一起寫作吧!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3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