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系統思考課】迷你課程
課程長度:50 分鐘

嗨,我是王木木。
很謝謝你把課程上完了,希望課程可以讓你了解,為什麼你會迷惘、為什麼你會困在這樣的狀態中出不去,以及對你的下一步有更清楚的方向。
如果你覺得這堂課程對你有幫助,也歡迎點擊下面的按鈕,裡面有正式課程更詳細的資訊,包含上課方式、價錢、課程內容等等。
那我們就課程裡見囉!
學員討論區
你今天在課堂中學到了什麼呢?你覺得哪個原因讓你最有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上課心得!


嗨,我是王木木。
很謝謝你把課程上完了,希望課程可以讓你了解,為什麼你會迷惘、為什麼你會困在這樣的狀態中出不去,以及對你的下一步有更清楚的方向。
如果你覺得這堂課程對你有幫助,也歡迎點擊下面的按鈕,裡面有正式課程更詳細的資訊,包含上課方式、價錢、課程內容等等。
那我們就課程裡見囉!
你今天在課堂中學到了什麼呢?你覺得哪個原因讓你最有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上課心得!
哈囉,王木木;我叫詩詩
首先我很感謝宇宙回饋了我,安排這場奇妙的緣分,讓我在大海茫茫終遇見了妳。💫💫
也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一名聽障生,雖然我身為重度者但很幸運我能跟大家一樣聽得不錯,口語表達也不受限.但我很常因為太過於把這個標籤看得太重,縮限了我的無限可能…..。
我在你的幾篇文章,跟這三堂課程並回想自己的過去:
1.前幾年辦理了方格子帳號,開始寫下了幾篇為文章,也創作了貼圖販售或著接觸UIUX的技能,但後來都不了了之,但卻一直不清楚自己為何都無法專精或堅持已經跨出去的行動力,同時自己原有的專業(平面設計)也做得興趣缺缺。
2.自己找離家遠一點的地方工作跟唸書中認識不同的人們,傾聽他們的人生故事從而中思考我自己,我以為阿;我這樣做我能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怎麼,可以找到迷惘的出口,我以為阿;我找到了~但其實我沒有找到,所以我一直在這茫茫之中一直遊走遊走,看不到盡頭。
3.我很常欺騙我自己我不需要感情,說感情這東西,隨緣拉隨緣拉:順起自然啦,但當好像我準備好可以試著接觸時我又開始恐懼了,我知道我這份恐懼來自於我怕他人聽不懂我所想要表達的,把我自己看得如此卑微。
4.在疫情期間,我被詐騙了辛苦存的錢就這麼一瞬間沒了,對自己懊惱對家人感到抱歉,那個時候明明知道我已經被騙了,但我為什麼還是要繼續呢,腦子已經霧濛濛,只想著想把錢拿回來,不求助他人自己熬著夜收集了大量的證據,隔天抱著堅決的心情獨身到警察局報案。而後續的好消息是都抓到人了,現在正在跑最後一趟的法院,我自己對自己說這一場的意外,當作是人生的歷練也是給自己成長的機會,而且這樣的事件讓我的個性跟心境有了很大的轉變。
5.其實阿,這一路一來不簡單,每天都無法控制著死亡的念頭,但卻很常拉自子一把;因為我明白一個道理就是,出生而為人你就是獨立的個體,即便這份生命是家人給予的,但最終還是歸屬我自己本身,思想是我的、路是我自己走來的,就算家人用過去的經歷告訴我但不代表我就不會遇到或我不應該這麼做,選擇權在於我手上,因此我秉持的這樣的信念,撐過一次又一次的死亡念頭,走了這麼長了也慢慢地對自己釋懷。
於是,在短時間內透過王木木老師的幾篇文章跟課程,讓能我先相信自己開始行動,並寫下自己的故事了療癒自己、先行動重新接觸技術感受到自己的心流,不先想著我要成功,而是想著我相信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會成功。
最後
感謝自己有毅力堅決的個性 (可以說是固執嗎XD,很常被說太鑽牛角尖),感謝這宇宙讓我認識妳,也讓我默默的在這裡寫下了我濃縮後的故事。
親愛的詩詩,
首先,你要為你自己鼓鼓掌!你願意嘗試寫文章、製作貼圖、學習新技能,甚至選擇離家工作和學習,這些都顯示出你的勇氣和決心。這些看似沒有回報的行動,其實正在為你的人生累積寶貴的經驗和見識。
我知道,當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感到迷惘時,可能會覺得困惑和無助。但請相信,每一次的嘗試,每一次的探索,都是尋找答案的過程,就算一時之間無法找到答案,但這些經歷正是因為你的堅持和努力堆疊起來的。
有標籤並不是壞事,反而讓你的人生更加特別,標籤塑造了你獨特的個性,而不是限制。與其想著「因為有這個標籤所以我做不到OO」,不如換個方向想:「因為有這個標籤,所以我可以用 XX 方式來做到 OO」。這種思考方式將會開啟新的可能性,讓你看到以前未曾注意到的機會。
我非常喜歡你所寫的:「出生而為人你就是獨立的個體,即便這份生命是家人給予的,但最終還是歸屬我自己本身,思想是我的、路是我自己走來的,就算家人用過去的經歷告訴我但不代表我就不會遇到或我不應該這麼做,選擇權在於我手上。」
我想這是你經歷了許多曲折的故事,才能悟出的道理吧!要走出人生迷惘,理解「選擇權在自己手上」是最關鍵的,如果受限於家人、朋友或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綁架,我們永遠無法走出自己的道路。
很高興看到你已經開始採取行動,並且很感謝宇宙讓我們相遇。相信你會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實現目標。
木木
最近的生活都過得寧靜美好,有達到身心平衡的狀態。可是最近公司上有改變,因為已經在同一岡位上待了六年,薪水也不怎麼樣,剛好有同事離職,公司便問我要不要頂替,可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那個領域的東西,自己又不特別想做。只是想到好似一直都停滯在這邊,不如嘗試。有點被動的接受這個調職安排,接收過後還是很不安,好似有點做錯選擇的感覺,該怎麼辦。
所以你最後還是接受調職選擇嗎?如果接受了,那也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上啦!
我覺得工作、人生好像一直在打怪,當你覺得好不容易升級到頂的時候,又會有大 boss 出現,又要逼自己重複練功…
過程很痛苦,但是消滅 boss 的那一瞬間,成就感、滿足感都會滿出來,先前的辛苦也都鬆弛下來了。
還是回到我第一句說的,既然已經接受就沒辦法,不安不能解決問題,不如當成打怪升級之路吧!
木木你好~
很高興意外的發現了你的網站,訂閱了你的電子報,也開始上你的第一堂課,讓我內心困惑很久的問題慢慢有了方向可以去探索,以上四個原因我想我都有,因為經濟有困難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以賺錢為目標,希望能透過你的課程能更了解自己,反思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很高興可以認識你成為你的讀者!!
以賺錢為目標其實也是一種目標,在滿足自我實現的目標之前,要先顧好肚子和人身安全,這沒什麼不好的!
當然,持續保有觀察自己的意識,隨時做好準備,才能在機會來臨時做好準備。
謝謝版主開創這個網站,太感謝🙏
這四點全部都打中我…目前的工作也是吃不飽餓不死,在今年想說要來考大學沒有考到的證照,但是剛畢業其實就已經發現我沒有很喜歡這條路,只是迷惘時又回頭看到這行業的薪水不錯,結果我又一頭栽進去,考完了才發現,這根本就不是我想要的!
看到朋友工作都頗有成就薪水也比我好,看到好生羨慕,自己一直都在原地踏步。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在多重壓力下越來越焦慮,身心靈都有點接近崩潰的地步,有試著看幾本書想找尋自己,但看完了書,問題其實依舊存在。
當然,放棄躺平是最輕鬆的,但我的人生不想要這麼過去,但是這種跳不高躺不平的狀態這個狀態真的很難受T_T。
親愛的木木
很高興地發現了你的網站,剛看完第一個mini 課程。我有一些關於人生目標的問題想向你請教。第一人生目標是否一定要宏大,如果不是宏大的目標是否就不能被視為人生目標呢?此外,我也在思考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最近完成碩士學業後感到生活空虛缺乏意義,想知道如何重新找回生活的意義。
你問的這兩個問題,我之前都有寫過文章討論:
提供給你參考~
親愛的木木,
你也可叫我”木林森”,我現在50多歲,對現在的自己確實有一點點不滿意,畢竟人生是充滿遺憾。我的原生家庭與人生上半場的專業都離不開木,而人生下半場我正在迷惘中。我現在確實在待業中,容易選擇的再就業工作好像沒有成長空間,而且我也未能確定對工作沒有興趣。我在迷惘中巳徘徊了很多年,近半年真正停下來去探索,我期望能找到我的人生下半場方向。
你分析的四個原因,我都深有體會。我人生上半場也都是按照父母和社會的期待,努力讀書考試,努力工作,多賺錢,當上主管,高職。我以往絕對是把工作當成生活重型的人。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我把工作當成人生的全部,我把金錢和成就當成唯一的人生目標,對家人、朋友和心靈都未曾真正用心過,我表面上不太在意別人眼光,但內心卻不是。但現在,我正在嘗試改變。
我同意你說的,一般來說薪水越高,要承擔的責任和壓力就越大,被工作佔據的時間就越多。我現在正在學習如何在人生中拋接五個球: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我期待明天的課程,希望能在尋找人生目標的過程中,避免最容易犯的三個錯誤。
再次感謝你的分享,期待明天的課程。
過去已經發生的就發生了,我們可以思考的是:未來如何避免再犯錯?對家人、朋友和心靈未曾用心過,那麼未來該如何用心?過去把工作當成人生唯一目標,在人生的下半場,要如何改變?
人都會犯錯,在犯錯的當下也不覺得自己正在走錯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和經驗,讓人生過得越來越好,決策越來越往自己想要的人生靠近(不是一次到位喔!)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你的心會告訴你答案的。
Hello 木木,
首先, 感謝妳提供這個迷你課程讓我可以遇見妳.
以上4個原因我都有. 從小成長在資源比較匱乏的鄉下,爸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為了賺錢也沒有太多時間教導我們, 身邊的人都很樸實善良平凡不愛讀書,所以我也很單純不喜競爭, 是個中規中矩守法的乖乖牌. 因為原生家庭的教育常常都是以負面思維來提醒或建議,所以潛意識裡我非常不喜歡變動,做什麼事也都容易先覺得不可能吧!或是會不會遇到什麼困難!但我卻又非常羨慕很有想法勇於表達及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並且能為自己的目標一路向前的人.
近期我也無預警地失去了工作, 從不甘心到沒信心,忽然驚覺我的人生沒有了工作, 好像我就不知道要怎麼生活了,我不知道我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因為年紀較長故也不敢想著換工作, 一直以來我就是乖乖地上下班過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日子.
看到妳的文章, 突然讓我換個角度想,因為失業才會讓我有機會去思考這個我從來沒有認真想的議題, 也許是老天爺的美意要我好好去想要怎麼過好我的下半生吧!工作真的不是生活的全部, 希望我能從妳的分享裡學習到一些方法讓我有動力繼續往前.
再次感謝妳的分享
木木妳好:
很開心能夠發現你這個網站,在我迷惘的時候出現,
聽了你的第一堂課,好像都像你說的那樣,變成了現在的樣子,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興趣,曾經嘗試去找自己的興趣,但又因現實生活,放棄了,沒有持續下去,只有告訴自己不合適,把工作當成人生的全部,好像沒有工作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不工作也不行,沒有其他想努力的目標,我想過轉換跑道,但又會害怕猶豫不決。
以前的生活的目標以家庭為重,不知道是不是被約束太久了,離了婚,我自由了,反而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為什麼而努力?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不知道活著有什麼義意超迷惘的~聽完您這堂課回想以往,原來是這樣,變成現在我這個樣子的,我在重新尋找人生的方向,所以我期待明天的課程,希望能在尋找人生目標的過程中,避免最容易犯的三個錯誤。我已經50了,沒有太多重新開始的機會了,希望一切可順順利利的,謝謝您的分享。
你的故事,讓我想到我被資遣的經歷。我自由了,不用工作了,卻不知道接下來能做什麼?
但是我現在回頭看,這次事件,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不趁這個時候嘗試,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重新開始,不可能順利的,重要的是我們從這個重新開始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如果沒有這次重新開始,人生會是什麼樣子?
挫折和不開心的當下很不舒服,但是回頭再看的時候,反而會成就感滿滿呢!
我結得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我覺得是第3個
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害怕無法跟別人一樣
你曾經想過這個「別人」是誰嗎?會不會只是一個模糊的對象,沒有特定是誰?那麼,我們到底在滿足誰的眼光呢?
木木您好
目前遇到工作上的問題,雖然升到小主管6年,都盡力表現,但最近感覺沒有成就感與迷惘,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與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現在有考慮離職沉澱去學習其他的東西,不過說實在的內心也是十分迷惘,剛好在網路上有看到您的書,希望可以找出答案。
這就是我的課程和書想要回答的問題~!答案一直都在你心中,只是需要一點契機去找出他們。
木木您好
今年6月剛開始裸辭生活(以35歲),有時候覺得人生突然被開一個大玩笑,原本幫你開了大門卻又狠狠將你自窗戶丟出去,一蹶不振連吃飯力氣都沒有,到鼓起勇氣走去就服站、尋找各種工作並開始面試。而到今天滑到木木的三堂課(今天上第一堂),對我來說真的很不簡單,真的應該給自己拍手。
我的家庭背景跟求學過程跟木木很像,從小在班上雖不是頂流學霸等級,也算是刻苦努力念書的那群人。大學免強考進台北公立大學心理諮商學系。由於是男性、加上心思細膩,雖然表現出樂觀開朗但有時候會因為一個小問題會再心理糾結好久,自卑卻又希望建立親密關心的人。
我對於心理其實也很有興趣,像米爾格蘭實驗在課程上也有提過。畢業後就開始尋找相關工作去做,於是在公家部門(跟心理有關聯)當約聘人員待了近10年。心理相關科系尤其是男性除非考取心理諮商執照,在目前市場上的工作都相對難找或是真的很血汗(做功德),尤其加上已經35歲那種焦慮感相當強烈。助人工作往往跟捐款或支持掛上邊,工作人員多身兼多職高壓又不可能多高薪更不可能有時間享受自己人生。
原本在公部門直屬長官介紹我進其丈夫開立的會計事務任職,原本7個月表現都不錯,甚至誇讚我學習力強,也有去進修取得會計學分。但報稅季來臨會計師突然對我態度丕變,除冷落我不教我新業務怎麼操作(其他新進人員她都直接教,卻丟講義要我去對照),其他同仁可加班到7點,而我卻被告知因能力不足不需加班要我先找課程進修。專業不足我也就認了,每天還是很認真學習不會就問,但卻開始針對細節過挑剔,例如辦公室桌面的擺設,抱怨我發出嘆息聲(根本不是我,也沒查證),給的檔案多開了一個資料夾路徑造成不便、貼膠帶太大聲、要我不會或不懂要我問資深同仁但卻跟我說同仁的回應不一定是答案?太多讓我搞不懂的事情。還一直不斷明示我在這工作是不是不開心?沒興趣?我是不是回去之前工作我就不會嘆氣了? 晚上LINE又面臨其妻子(前主管)的求證+靈魂拷問。 這算不算職場霸凌?但我知道即便我仍有工作熱情對會計有興趣但這地方還能待嗎?所以我就直接提離職。
我同事跟我說,我像是國文課本裡面高風亮節,割袍斷義那種古人,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但要想想自己已經不年輕,真的太衝動太固執。
在畢業季裸辭職的中年文組大叔,沒有一技之長。在家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轉眼又一個禮拜過去了….其實又陷入焦慮+自卑 自己到底能做什麼???去面試好像也被洗臉,被說社會需要我這樣人才、35歲很年輕。一般行政人員多半都需要剛出社會的妹子,我就夾在中間高不成低難就,似乎沒有落葉歸根的地方。
期待剩下兩天的課程,感謝演算法讓我遇見木木,希望真的可以「重新開始」。
感謝你分享這麼多你的故事和心情。我能感受到你的困惑、壓力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裸辭是一個大膽且需要勇氣的決定,為此我想為你的勇氣鼓掌。
你提到的經歷,尤其是在工作中遭遇的種種不公平對待,確實讓人心酸和無力。這種情況確實可以稱為職場霸凌,特別是當你感受到不被公平對待和被針對時。這種環境下,選擇離開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決定。
在這樣的時候,重新找回自信和方向非常重要。你已經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參加了我的課程,這是值得肯定的。正如你所說,給自己拍手吧!每一步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你的家庭背景和求學過程與我相似,這讓我特別能理解你的感受。求學時期的刻苦努力和現在的困境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沒有價值。相反,你的經歷和技能是你的資產。心理諮商的背景和對人性的深入理解是非常寶貴的,即便市場上相關的工作有限,但你可以嘗試將這些技能應用到其他領域,如人力資源、培訓、顧問等。
對於焦慮和自卑的情緒,我想分享一個小建議:試著每天為自己設定一個小目標,無論是學習一項新技能,還是參加一個有興趣的活動,甚至是簡單的日常鍛煉。這些小目標能夠幫助你逐步重建自信,找到生活的節奏。
35歲絕對還年輕,你的經驗和智慧是你最大的優勢。社會可能對年齡有所偏見,但真正需要的是你的專業知識和工作態度。找工作可能需要時間,但不要放棄希望和信心。
期待接下來的課程能夠幫助你找到更多的靈感和方向。感謝你的信任,我相信你一定能夠重新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第1-4點我都經歷過😂😂
1.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以往學生時期都只要分數到了填個志願,就能決定落點。我確實也知道自己的興趣,但是孬不敢放手去追
2.把工作當成人生全部
3.把金錢、成就當成人生唯一目標
➡️我以為在2x歲少年時期用力加班賺錢,在電子業拼命去把PM這個角色做好,就能平步青雲,但其實這中間要犧牲太多了⋯⋯最後就burn out
4.太在意別人眼光
➡️我的同學們有一半都到竹科半導體,很快人生解鎖了!所以我認為自己至少也要有個不凡的title
(PM在當時聽起來很厲害👍)
雖然我在當PM的時候不那麼開心,時常悶悶不樂☹️
親愛的木木你好,我叫L,謝謝妳的3堂免費課程,讓我有機會學習到如何去思考探索自己,其實第一堂課看到最後我是迷茫的,我一直覺得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但我的目標有很多,目的都只是為了過上理想的生活,可以養家也可以有理想的婚姻和自己,可是聽完你的分享,我突然困惑,那些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還是我想負起的責任跟覺得應該做的事中,相對舒服的,我突然發現我好像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不了解自己的興趣,只是為了這個目標一直努力,你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我大概屬於四種都是的類型吧
我想你心中一直都對自己的目標感到存疑,否則怎麼會來報名這個課程呢?如果你對目標很確定,你會很滿足於你的現況,對吧?
非常淺顯易懂~四個迷惘的原因都中了….小難過,期待第二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