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試算表好用功能:條件式格式設定

「條件式格式設定」讓 Google 試算表或 Excel,在資料滿足某些條件時,可以自動改變格式,而不用手動調整,例如:標示出超出預算的資料、讓星期欄遇到假日就改變顏色、標記某天過後的日期..等等。

這裡有一堆用 weekday()自動產出的週資料,看不出來週六、週日,讓人好沮喪。我想要凡是週六、週日都變成綠色背景:

Google 試算表 條件化格式設定

點選格式 > 條件式格式設定:

Google 試算表 條件化格式設定

然後選取條件式格式要套用的範圍:

Google 試算表 條件化格式設定 調整套用範圍

為你想要的條件設定規則,規則要根據文字、日期或數字給不同規則,不能文字資料選用數字規則,會沒反應。

Google 試算表 條件化格式設定 適用於文字、日期、數字的條件

我想要遇到「週六」就變色,所以我要選擇第一段的「文字包含」,輸入條件:「週六」。接著,樣式設定你想要的變化,這樣就可以看到週六會變色了。

Google 試算表 條件化格式設定 自訂條件樣式

週日也要變色,再新增一個新條件,跟前面一樣動作,只是條件改成週日,這樣就會遇到週六、週日自動變色:

Google 試算表 條件化格式設定 一個條件一個規則

很簡單吧!

其他好用試算表技巧: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幫我點五個讚吧!幫助你是我的最大動力:

3 Comments

  1. 郭家豪

    作者您好,如果我想讓週六週日的日期也變色,請問條件式該如何設定??
    感恩解惑!

    • 王木木

      增加兩個條件。在條件式格式規則的選項中,選擇自訂公式,公式設定為:
      =「Weekday 所在的那個儲存格」=7 以及=「Weekday 所在的那個儲存格」=1
      意思就是只要 Weekday 是星期六和星期天(Google Sheet 認為一週從星期日開始,所以星期日=1,星期六=7),就改變顏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