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迷惘時,尋找人生目標不是解答

靈魂急轉彎劇照

在萬物堂裡,主角 Joe 正帶著等待投胎的 22 靈魂探索可能的火花。

Joe:「我最喜歡的爵士樂怎麼樣呢?」
22:「…不是針對爵士樂,所有音樂都一樣,我不喜歡音樂的聲音,感覺有點太過了。」

Joe:「也許你的火花是烘焙?」
22:「沒什麼興趣..」

「消防隊是不是很刺激?」
「火災真美麗呀!我有點想讓火勢蔓延開來呢!」「…不行!」

「還是試試看畫畫?」
「手也太難畫了吧!不要」

「圖書館管理員怎麼樣呢?他們很酷喔!」
「對!非常酷!誰會不喜歡做那種吃力不討好,又隨時會因為預算削減,而被裁員的工作呢?雖然我確實很喜歡想噓誰就是誰的感覺。」

「做化學實驗?」「沒興趣。」
「做平衡木體操?」「沒興趣。」
「當美國總統?」「沒興趣。」
「當太空人?」「沒興趣。」

22:「我不知道在這裡待多久了,從沒遇過任何事物,能激起我對生命的嚮往。」

我想這是很多迷惘的人,對自己的寫照: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不知道人生目標是什麼。

靈魂急轉彎:探討生前的世界觀(無雷)

靈魂急轉彎的故事發生在「靈魂的世界」,投胎到地球前的地方,叫做「投胎先修班」(The Grate Before)。在這裡,準備投胎到地球的新生靈魂,會被投胎先修班的導師分配不同個性:冷漠、自私、容易興奮…等等。

不過,靈魂性格的最後一格是「火花」,新生靈魂必須在萬物堂(The Hall of Everything,一個模擬人類活動的空間)體驗各種人類活動,探索自己的「火花」是什麼。

有趣的是,電影一開始沒有明確告訴你「火花」是什麼。

22 是一個在研討會待了幾千年、始終找不到火花的靈魂,他既不能、也不想投胎,22 對萬物堂的一切都不感興趣,投胎到地球有什麼意思呢?

男主角 Joe 是一個生活在紐約的爵士鋼琴家,他在(他以為)人生中最重要演出的前幾個小時,意外跌進下水道,因為受傷而昏迷,變成了靈魂,並且闖入投胎先修班。

急於回到地球完成表演的 Joe,莫名其妙地被賦予一個任務:協助22找到火花,然後讓22投胎。就這樣,一個超想回到地球的老靈魂,和一個打死不想去地球的新生靈魂,交織出一段有笑有淚的故事~(老套)。

靈魂急轉彎劇照

為什麼你會和22一樣,找不到你的火花?(微雷)

靈魂急轉彎劇照

「或許我的火花可以是仰望天空,或者走路,我很擅長走路!」

「這些都不算是目標啊22 ,只不過是尋常的生活而已。」

不,才不是呢。

火花,不是人生目標或天賦

雖然電影一開始想告訴你的,火花好像是攝影、踢足球,或是像 Joe 一樣彈鋼琴,就是最後一格的「火花」,可能也是你想在人生研究所找到的東西:人生目標。

靈魂急轉彎劇照

但是,電影最後給了答案:火花不是人生目標、不是興趣、不是夢幻職業或天賦,更不是一切煩惱的解答

Joe 一直把和偶像 Dorothea 合奏的機會當作他的「火花」、人生目標、所有煩惱的解答…「只要今晚登台演出,人生所有的煩惱就都解決了,你會見到一個全新的我!」Joe 這樣對自己說。

但當 Joe 拼死拼活從投胎先修班回到地球,完成與夢想的演出之後,卻非常空虛:

「所以,接下來呢?」Joe 有點不安的詢問 Dorothea。

「明天晚上同一時間,同個地方,再表演一次。」Dorothea 說。

靈魂急轉彎劇照

Joe 難掩臉上的失落:「我一輩子都在等這一天,我以為會有不同的感覺..」

達成人生目標了,然後呢?沒有什麼不同,舞台照樣熄燈、人潮照樣散去、Joe 照樣搭地鐵回家、人們照樣低頭滑手機,沒人發現 Joe 今天完成了他人生夢寐以求的表演,他就跟昨天、前天、去年的他一樣,沒有任何不同。

靈魂急轉彎劇照

火花不是「人生目標」

火花,是看似微不足道「美好的時刻」、「喜歡的事情」…一片落葉、一種氣氛、一段音樂…讓你想要「生活」的東西,就像理髮師 Dez 熱愛理髮的理由。

你熱愛生活的理由,才是火花

靈魂急轉彎劇照

Joe 一直以為 Dez 的火花就是理髮師,事實上 Dez 的夢幻職業是獸醫,因為女兒生病需要錢,不得不放棄獸醫夢想,改當理髮師。

「真是太可惜了,你不得不當理髮師,過得很不幸。」剛來到地球幾個小時的22,透過 Joe 的身體,毫不含蓄地表達他的看法。

「嘿!別急著下定論,我過得很幸福!我可以透過理髮,認識像你這樣有趣的人,讓他們開心,還讓他們帥氣逼人的。這就是我熱愛這份工作的原因。」

Dez 並不會因為無法成為獸醫而覺得不幸、痛苦,對 Dez 來說,他的火花並不是獸醫或理髮,而是能與有趣的人交流——也就是讓他想生活的原因。

再拿我自己做例子吧。我能一直寫文章,並不是因為喜歡寫作,而是「喜歡整理東西」,寫作只是其中一種表現方式,可以幫助我整理腦海中亂糟糟的邏輯。

你是不是一直在找錯的東西?你該找的,不是夢幻職業、人生目標,或命中注定的天賦,而是讓你熱愛生活的東西:鹹辣的美式臘腸披薩、人行道上不知名的盛開路樹,或是喜歡的歌手最新發行的單曲。

然後思考:你如何順應你的火花,去幫助這個世界、成就別人,創造屬於你的價值、找到適合你的工作?

如何找到你的火花?(微雷)

電影中,22 能找到火花的關鍵有兩個:1. 離開舒適圈 2. 保持好奇

22 始終找不到火花的原因,是他太熟悉靈魂世界裡的一切:萬物堂、每週一次的本我研討會、忘我的 Zone。靈魂世界就是22的舒適圈:

「待在這裡很舒服,我有每天的固定行程,日子雖然很平淡,但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靈魂沒有味覺、嗅覺,也沒有觸覺,如果不是 22 不小心掉進 Joe 的身體裡、到真實的地球走一遭,如果 22 拒絕嘗試地球的新事物,22 將永遠無法體會美式臘腸披薩的美味,也沒辦法感受洗一頓熱水澡的暢快。

靈魂急轉彎劇照
靈魂急轉彎劇照

如果你覺得現在生活和工作,已經沒辦法給你新的刺激,你知道這代表什麼——你該離開你熟悉的「靈魂世界」,去「地球」探所未知了,可能是換新工作,或許是考慮很久的出國打工,甚至把過去的專業砍掉,直接轉換新的跑道再出發…

不要害怕嘗試、不要覺得試錯了就是浪費時間,錯的選擇只出現在考卷上,人生沒有錯的選擇,所有選擇都是對的

Joe 進到他的人生殿堂之後,對比真正的教授,發現自己的人生乏善可陳,一直在浪費時間..被樂團拒絕、一個人搭地鐵、孤身一人吃飯、很落魄的教學生打鼓…

但是電影的末端,才發現這些都是他的「火花時刻」:透過地鐵的窗戶看到紐約金黃色的日落;一個人品嚐核桃蛋糕的美味;向同樣熱愛音樂的學生,介紹喜愛的爵士樂手…。

火花,只藏在那些看似沒意義、浪費時間的事裡,等著被跨出行動的人發現。

靈魂急轉彎不是迷惘的答案

如果你身陷迷惘,靈魂急轉彎不會告訴你答案,也不會教你怎麼做。它要你換個角度看待迷惘:

迷惘又怎樣?享受每個美好的當下吧!

電影最後,獲得重生機會的 Joe,這樣告訴投胎先修班的老師 Jerry:

「我還不知道怎麼度過剩下的人生,但我知道從現在開始,我要盡情享受每一分鐘。」

靈魂急轉彎劇照

(圖片來源:Pixar.com)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3 Comments

  1. T

    人生的意義要怎麼找,我想,是體驗生活,好好的體驗活著。
    昨天去看聽見歌 再唱,這部也不錯看哦,孩子的純真也好令人感動,備好面紙^^

    • 王木木

      是的,好好體驗活著,就是人生的意義。已收到待觀賞電影名單內,謝謝你的推薦!

  2. 匿名訪客

    感謝你的分享,很喜歡這部電影也喜歡你寫的感想與收穫,現在更清晰這部電影所傳達的,下次再看一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