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記帳習慣?堅持做這四件事21天,從此沒記帳就手癢

養成記帳習慣

就算使用大家推薦記帳 app,還是常常放棄記帳嗎?只要做到這四件事,堅持21天,想不記帳也難!

這篇文章跟你分享:


最近跟朋友聊到理財的話題,發現很多人有心想記帳,但是始終沒有養成習慣,主要的原因有2個:

  1. 記一記覺得麻煩,就懶得了
  2. 記一段時間不知道要幹嘛,就不想記帳了

2017 前的我也是個亂花錢的小白,但是 2017 之後,我做了一些改變,讓我保持記帳習慣到現在。我想跟放棄記帳的你,分享養成記帳習慣的秘訣。

先搞清楚記帳的目的

你有想過記帳的目的是什麼嗎?很多人以為記帳是為了掌握支出狀況,這個答案只答對了一半。記帳背後更重要的目的是:分配預算

如果想執行六個罐子理財法,是不是需要知道自己每個月花多少錢在生活必需?花多少錢進行娛樂活動?我們要知道平常的消費習慣如何,才能分配適合自己的罐子比例。

記帳的目的,是了解自己的消費狀況,然後進行下一步:規劃預算。因此,記帳不需要一輩子持續,只要記帳6個月到1年,掌握自己的花費比例後,就知道要分配多少比例給各個罐子了。

之後,記帳就變成一件可有可無的事情,因為罐子已經幫你把預算算好了,只要不超過預算,都可以隨你花。

不過,我還是保持記帳習慣,因為我已經到了不記就全身不舒服的程度啦!

養成記帳習慣的四件事

1. 一消費就立刻記帳

剛開始記帳時,常常因為某幾筆忘了記的消費,必須燒腦回想、翻箱倒櫃找收據,為了避免這個狀況重複發生,我強迫自己一花錢就要馬上記帳

現在科技進步,很多 app 都在努力實現隨手記帳功能(以蘋果手機為例):

可以看到不同身體部位(?)的記帳方式都有秒速記帳,他們的訴求就是簡單粗暴完成記帳,完全適合我這種懶人~秒速記帳是我養成記帳習慣的大功臣!

(秒速記帳要不要找我業配一下?這裡可以放下載連結喔?)

2. 採用簡單的記帳法

剛開始記帳時,我是用流水帳記法:現金買衛生紙算一筆現金支出、信用卡買書算一筆信用卡支出…,長期下來,我得花很多時間對帳,尤其信用卡結算日不在月底,讓我非常痛苦。

所以我想到了六個罐子記帳法,用虛擬的罐子(帳戶)幫錢分類:我不記現金花多少買衛生紙,而是無論哪種支付方式買衛生紙,都從「生活必需」帳戶扣錢。

如此,記帳的重點從「從哪個地方花的錢」變成「在預算內花多少錢」,這樣就能一邊記帳,一邊控制預算,月底不用花費大把精力確認帳上金額,和銀行帳戶餘額是否相同。

記帳的目的,是掌握消費狀況,以規劃預算,而非帳目是否完全正確(以個人帳目來說啦),所以,放棄流水帳吧!

迴紋針 筆記本 記帳本 筆
養成記帳習慣,是邁向財富自由的第一步!

3. 固定時間整理報表,讓數據說話

在數位行銷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數據要整理才有意義,記帳也是一樣,固定時間匯出資料、整理報表,才能知道自己的支出狀況。

這麼做還有一個好處,是給自己記帳行為一個回饋:如果這個月花的錢比較少,超爽!如果超支,就要檢視自己哪裡花太多,下個月才會警惕自己要少買幾次手搖。

刻意練習》提到,想把事情做好,回饋是關鍵,記帳也是!六個罐子理財法中的「玩樂帳戶」,也沿用這個概念:給努力存錢的自己一筆獎勵金,才能保持繼續存錢的動力。

4. 盡量讓流程自動化

雖然整理數據很重要,但是整理數據麻煩又繁瑣,所以數據整理要盡量自動化,畢竟時間才是最珍貴的資源,省下整理數據的時間,拿去學習或寫文章,投資報酬率更高!

我設計了一份自動化統計表,只要把記帳 app 的資料匯出貼上,就能自動統計每月收支,同時間也做好年度統計,不需要再辛苦一筆一筆輸入資料啦!

我把這份自動化表格分享給你,請到這篇文章看看

(搞自動化也是我的興趣之一,每個月都很期待匯入新資料,這也是保持記帳習慣的動力之一?)

21天+7週的記帳挑戰

養成記帳習慣的最後一步,是讓記帳持續21天,但是整理記帳數據也很重要,所以我另外再加上7週挑戰。

Part1. 21天記帳挑戰

養成一個習慣需要21天。現在就拿起你的手機,設定一個晚上10點的每日重複鬧鐘,提醒自己完成當天的記帳。

Part2. 7週整理報表挑戰

為什麼整理報表是7週呢?因為21週太長了? 我是持續7週後就養成整理報表習慣,所以也為你設定7週挑戰,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調整。

現在就打開你的行事曆,設定一個連續7次、禮拜天晚上10:30的活動:「整理記帳報表」!你也可以把這個挑戰規劃進你的 OKR 裡,追蹤、量化自己的挑戰結果。(延伸閱讀:什麼是OKR?我如何設定個人 OKR?

Yeah,我知道你一定做得到!做完這兩個挑戰,一定也會跟我一樣,不記帳就渾身不舒服!

總結

  • 記帳的目的除了掌握消費狀況,更重要的是為了規劃預算
  • 養成記帳習慣的四個要素:一花錢就立刻記帳、避免流水帳;把記帳資料整理成報表,並且盡量讓流程自動化
  • 從今天開始挑戰記帳21天吧!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5 Comments

  1. 伊琳

    如何在秒速記帳 运用六個罐子記帳法呢? 已经下载好软件 但就是不知道怎么开始使用

    • 王木木

      我的做法是先設定好六個罐子的帳戶,再加上一個「收入」帳戶,然後去設定>定期花費/收入裡,在薪水入帳日增加定期收入(薪水),然後在同一天增加定期轉帳,把薪水分別轉進相對應的六個罐子帳戶裡。日後有花費時,就從那個帳戶裡扣錢,就能做到六個罐子記帳法了~

      • 伊琳

        不好意思。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學會了設定好六個罐子的帳戶后, 關於現在手上的錢 在秒速記帳app要如何去分配記錄呢?

        • 王木木

          用六個罐子記帳法要記得一點,記帳法和你手上的錢是沒有關連的,它只有兩個功能:
          1. 幫你把預算分類,然後根據花費項目,只花那個預算的錢
          2. 一拿到收入,就先強迫自己存錢

          如果你指的是手上既有的存款,我會通通放進財富自由帳戶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