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目標?一個流程、五個步驟,幫你找到人生方向

五個步驟找到人生目標

人生沒有目標?如果你對生活和人生感到迷惘、找不到人生目標,不要再浪費人生,捲起袖子做點什麼,離開舒適圈吧!跟你分享我找到人生目標的五個步驟,探索計畫表格免費下載!這篇文章與你分享:

隨著年紀增長,身邊越來越多迷惘的人。20多歲時,理所當然地在工作中全速衝刺,即使對人生有點疑惑,也沒有太多心思思考。

到了30歲,看了更多人生風景、出現職業倦怠後,才開始思考:我的人生到底要什麼?可怕的是,問10個人,有8個人答不出來。

教育從小就把我們訓練成世界工廠的一顆螺絲釘,卻不關注我們是不是想成為螺絲釘,到了30門檻,才驚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

曾經我也以為成為一顆高效能螺絲釘是我的目標,直到在職場遇到挫折,在低迷中徘徊了一整年,找到人生目標的意義。注意:我說的是「人生」目標,不是「工作」目標

不應將「擁有一份高薪工作」作為人生目標

為什麼不應該將工作成就作為人生目標?讓我們從工作的意義開始探討。

大部分的上班族,包含29歲之前的我,都沒思考為什麼要努力工作,但他們比誰都認真工作,把工作當生活。上班的意義,真的就只為了吃飽,可悲的是,努力工作的人,一輩子沒有想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的社會把薪水、頭銜當成工作的意義,鼓勵人人追求高薪、高階工作,卻沒想過自己辛苦一輩子,只是幫老闆賺他的退休金,完全忘了工作之外的自己是誰

這也是為什麼你會搜尋「人生沒有目標」,進而找到這篇文章。

什麼是人生目標?我的定義是:想像自己理想的一天,是什麼樣子?擁有什麼?和誰在一起?願意為什麼事情全心投入?人生目標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里程碑」或一個等著被達到的「任務」。

我理想的一天,是在海島沙灘曬太陽,而且想什麼時候去海邊,就什麼時候去,所以我以「有一份工時少,又能帶來足夠收入的工作」作為我的人生目標,寫部落格、投資⋯⋯。

工作是工作,你的人生是自己的,你應該要用工作賺來的錢,支持自己的人生目標。因此,在思考人生目標時,請從工作跳脫出來,回到「自己」的目標。或許你的人生目標是:

  • 成為園藝高手
  • 擁有一棟台東的別墅
  • 子孫滿堂,一家子熱熱鬧鬧
  • 完成兒時夢想,成為風靡萬千的吉他手
  • … 其他各種無限可能
an asian girl dazing in saville

為什麼要設定人生目標?

訂定人生目標,對人生有三個長遠的影響:

1. 提供決策的原則

有明確的目標,在面對難題時,會讓決策變得簡單,你很容易判斷哪個選項對人生目標最有利。

有宗教信仰的人在決策時,心中會想著如何才能榮耀上帝,做決定變得容易;同樣道理,心中有人生目標等著你去完成,就有分析的依據。

以我自己為例,我和先生一直猶豫是否要搬回老家,卻始終沒辦法做決定:台北有最多工作機會、繁華熱鬧、永遠不無聊…,就這樣拖拉了三年。

直到我訂下工作自由的人生目標後,才能理性分析:經營部落格事業不需要繁華的都市生活,只要有網路就能經營;回到老家,生活成本降低,可以減少對收入的依賴。煩惱了三年的問題,就這樣迎刃而解。

2. 為資源做優先順序

每個人都知道資源有限,而人生的資源,比金錢更貴的,是時間和注意力。如果我們有明確的目標,就知道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在下班後、週末和通勤時的零碎時間,優先該做哪些事。

3. 知道自己要多少,才會感到幸福

幸福不是來自擁有很多,而是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不想讓工作佔據人生,所以我必須知道,我這輩子到底需要多少錢,才知道自己還需要多少收入。在我仔細算出一個數字之後,突然發現變得很有目標感。

儘管距離目標還有非~常遠的路,只要知道每個月都比前個月更靠近目標一點點,心中就更踏實、更幸福。這種幸福感,是過去從沒體會過的。

找到人生目標的五個步驟

通常我們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不想要什麼,卻對自己想做什麼,一無所知。因此,你必須去探索未知,從中了解自己。提供五個尋找人生目標的步驟:

尋找人生目標五步驟:停止想目標,輸入新知,輸出新知,觀察心流,做到極致

1. 停止「想」人生目標是什麼

人生目標是用「找」的,不是用「想」的,你必須要有所行動!因此,不要在網路上搜尋雞湯文了,趕快進行下一個步驟。

2. 輸入新知

從自己有興趣的方面開始,閱讀書籍、學習新知,如果沒有確定興趣方向,可以參考我的迷惘書單

3. 輸出新知

有輸入就要有輸出,用新的技能,創造一些東西:如果學習程式語言,試著做出一個網頁、 App 或軟體;如果學習第二語言,找找語言交換,實際使用。

學了就要「用」,用了、修正了,才是屬於你的東西。

李笑來,《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如果學了新技能卻懶得創造,或是輸出的過程中想放棄,那就不是你真正的興趣了。再探索看看新的領域吧。

4. 觀察「心流」時刻

在輸出的過程中,觀察自己什麼時候會進入「心流」狀態心流(Flow)是一種全神貫注的狀態,由美國心理學家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在 1975年提出。

當你進入心流,你會忘記時間、忽略周遭一切吵雜、身心靈合一,全心全意的投入一件事情中,直到爆炸的膀胱把你從心流中拉回來,同時內心感到愉悅、滿足。

你可能發現,引領你進入新心流的,不是你一開始以為有興趣的東西,例如:在學習程式語言的過程中,發現比起寫程式,你更喜歡用文字介紹程式語言,那麼你真正的興趣其實是寫作。

《讓天賦自由》書中有個案例,一個上班族在年輕時希望成為樂團吉他手,卻在枯燥的吉他練習中迷失自己,直到一個偶然機會接觸到吉他製造工藝,才發現:這才是他想做的事情!!

當你遇到「心流」,恭喜你,你可能找到天賦、想做的事情了!

5. 找到之後?

現在,把它做到極致吧!把目標拆成小目標,分出短、中、長期目標,好好為自己的人生努力。

或許有一天,它能成為你的正職,你可以擁抱真正快樂的工作。

下載你的目標探索計畫表

我設計了一份探索計畫表,幫助你把「找人生目標」,變成可執行的計畫。輸入 Email,立即領取計畫表:

如何使用這張表?

  1. 先列下三件想做的事
  2. 從第一件事情開始,搜尋如何學習這件事,制定學習計畫,並且訂定明確執行日期
  3. 這個新知識要如何實作或輸出?把計畫寫下來,同樣要訂定日期
  4. 開始執行計畫,並且觀察自己是否進入心流
  5. 執行日期到期時,檢視自己是否曾經進入心流?是沈醉在哪個環節中?如果都沒有,果斷放棄,開始進行第二個探索計劃
我的探索計劃表

把「堅持」從字典中刪除吧!

有發現嗎?探索人生目標的五個步驟,沒有一個步驟叫你「堅持」。真正想做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堅持,起床就會自動去做了。

現在的我我會在早上8:50自動醒來,躺在床上看一下台股開盤,起床邊吃早餐、邊操作股票。然後,自動坐在電腦前,開始昨天沒寫完的文章。寫累了、沒靈感了,就閱讀新買的書,為腦袋輸入新能量,很快就會又有靈感。

這些事情,沒人逼我,連鬧鐘都不必設定。

幹嘛要堅持?需要堅持的事,絕不是你的人生目標

現在就開始行動

或許你會想問這個過程大概要多久時間?這很看個人,沒有一定的答案,有時候還需要一點機運,像我就是因為被公司資遣,讓我跌落谷底,才開始探索人生目標。

總之,最重要的是現在就開始行動,停止「想」人生目標,去「做」些什麼,然後從做中觀察自己的心流,你一定會找到人生目標的。

推薦閱讀書籍

關於尋找人生目標的方法,我一定要大力推薦 Ken Robinson 的兩本系列著作,雖然看完這兩本書不會馬上幫你找到人生目標,但是會幫你打開觀察自己的眼睛:

《讓天賦自由》

作者 Robinson 主張每個人生來都有一項天賦,但是當今的教育系統,只以學科分數、智力測驗來決定一個人是否聰明。本書舉了很多非主流價值觀的專家,例如吉他工匠、運動選手按摩師..,是如何發現自己的天賦。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我們不應該問別人有多聰明,而應該問你是怎麼個聰明法?」你可以在這裡看到我的讀書心得

讓天賦自由封面

《發現天賦之旅》

本書是《讓天賦自由》的續集,作者設計一套方法幫助你尋找天賦,包括從雜誌中尋找裡寫的生活樣貌、畫圖評估自己的興趣…。我最大的收穫是從書中學習到觀察自己的方法,幫助後來的我發現寫作是讓我進入心流的途徑。

發現天賦之旅封面

想知道更多幫你走出迷惘的書籍推薦,請點我看《幫我走出迷惘的四本書籍推薦》。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5 Comments

  1. Luke Lam

    感謝你,這短短的文對我有點啟發,亦可能救了我的下半生,真心感謝

    • 王木木

      謝謝你的留言,好感動~~?希望你能盡快找到你的目標!

  2. Yvonne

    你的文字讓人有啟發,也有辦法可以依循去做,很感謝在迷惘的時候看見你的文章,讓我可以跟著你的方法一起一步一步探索發現自己,帶自己慢慢釐清然後有能力慢慢走出迷惘。小提醒:最後發現天賦之旅的書連結點進去是窮爸爸與富爸爸的書…

    • 王木木

      很開心能幫助到你,迷惘的時候有意識地觀察自己非常重要!另外也謝謝提醒,連結已經修正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