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標是什麼?五個步驟,設定你的人生目標

人生目標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我想你會讀到這篇文章,可能是答不出這個問題,或者你的答案是「有一份年薪百萬的工作」「在台北買一間房」「環遊世界」,說出口的同時,內心又一陣心虛: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完全懂你的心情,因為我曾經跟你一樣,覺得人生沒有目標,或者說,錯把工作當成人生目標。如果不是在工作上跌了個大跤,我不會知道真心想追求的人生目標,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忙、為何而戰。

這篇文章跟你分享我從這次人生挫折中,所體悟到的「人生目標」思考:

百萬年薪就是人生目標?

以前,我的人生目標很簡單:躋身百萬年薪族群,點餐不看價錢,想出國就出國,吃好住好。

我超努力工作,很快就升主管,薪水也隨著工時節節高升。只是,每個星期天晚上,心中總會冒出一個問題:「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要為了吃無菜單料理,犧牲這麼多嗎?」不過,都只是想想,還是早點洗洗睡,隔天才有精神繼續打仗。

30歲前夕,發生了一件努力工作的我從沒想過的事——我被資遣了,原因是「管理能力不足」。告知資遣只花半小時,這半小時卻全盤推翻我的付出,證明自己是個沒價值的人力。

突然之間,我的人生被按下了暫停鍵——我每晚哭泣,靠著失業救濟金糜爛好幾個月;我沒力氣,也沒勇氣再去找工作,深怕再度被證明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某一天,我連續躺在床上超過12小時,突然覺得有些東西不太對勁,我的世界也太脆弱了吧!?原來我的世界,一直把工作當成唯一一根支柱,這根支柱倒了,世界也跟著毀了。

這不太對。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我有家人、有愛人、有好朋友,還有我自己,人生哪能用一個「工作」,就把其他更重要的東西概括進去

之後,我開始探尋人生目標,很幸運的,我現在非常清楚自已想要什麼,並且成立人生研究所,希望能撬開更多人心中的大石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為什麼沒有人生目標?

人生研究所經營兩年多來,收到許多和你一樣,不知道人生目標的讀者來信。和六七十人通信聊過,再加上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沒有人生目標的原因,有五種可能:

1. 被社會框架限制

我們的教育和社會風氣,已經告訴我們該做什麼:如果你還是學生,大人會告訴你「分數最重要!」如果你出社會了,大家會跟你說「薪水最重要!」規劃生涯時,也以「哪個領域未來賺最多錢」「哪個工作薪水比較多」為第一考量,而不是自己喜歡什麼。

我們所處的文化,不鼓勵探索自己,希望你按照社會寫好的劇本走,自然就沒有機會接觸各種你可能喜歡的事物。

2. 太在意別人眼光

人類從遠古時代就是群居的生物,人類群居才能分工、確保物種生命延續,這個原廠設定,到現在還刻在我們的 DNA 裡,從舊石器時代開始就沒有更新過,直到現代社會,「想被社群認可」依然是人類的原始本能。

因為想成為被認可的人,只選擇社會認同的事,沒有勇氣走向不同道路,像是那些家境明明不錯的人,為什麼還在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然後用力抱怨?因為他們沒有勇氣離開工作、失去收入,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3. 覺得自己做不到

或許你對某些事有點興趣,但是你從來沒有認真培養,很可能是因為你選擇預設「做不到」立場:「我應該不會做多好」「可能也闖不出什麼名堂」「那個又賺不了錢」,然後選擇不行動。

當你沒有自信,不覺得自己沒辦法成為鋼琴家,又怎麼願意花時間精進琴技?自信是行為的核心驅動力,擁有自信,才會讓自己往那個方向前進,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自信是行為的核心驅動力,擁有自信,才會讓自己往那個方向前進,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4. 對人生可能性的認識太少

因為乖乖照著社會的劇本走:讀書、上班、結婚、買房,不知道人生路上還有很多風景。在 PTT 看到迷惘網友的發文,95%都在國考和 ABC 工作中考慮,卻不曾考慮挑戰工作以外、不同的生活可能

讓天賦自由》提過一個案例:曾經夢想成為吉他手,卻表現普通,直到接觸到吉他製作工藝,才發現自己熱愛的是吉他工藝!不知道那個領域的存在,怎麼可能喜歡那個領域?沒釣過魚,就不可能愛上釣魚。

5. 被家庭保護的太好

家,是人生劇本的起點,到你 15、16 歲,家應該要漸漸放手,讓你開始寫自己的劇本。但是,有的家庭卻緊抓著孩子不放,甚至幫你把人生道路都鋪好了,連經濟都不用擔心,讓人跨不出舒適圈,更沒機會接觸其他可能有興趣的領域。

上面這五個原因,你屬於哪一種呢?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都跟電影《天能》說的一樣 “What’s happened, happened”。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是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找出人生目標。

不過,在找出人生目標之前,我覺得有必要定義一下,到底什麼是「人生目標」。

a young girl looks behind the curtains in the window in the morning

人生目標是什麼?

首先,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上對人生(被歸為「生活」條目)的定義:

生活是人類活著的期間所做的一切行為的總稱。

接著再看「目標」在維基百科上的定義:

「目標」是一種個人或是系統想要達到的結果,而且會為此計劃,設法達成。…理想的目標設定是具體的可衡量的可實現的合理的及有時間目標的

簡而言之,目標是一個可以被達到、能夠制定執行計畫的結果。

綜合這兩個的解釋,人生目標的定義應該是:

一個具體、可實現、合理的,想要達到的生活狀態。

為什麼我要強調人生目標的定義?很多人會把「環遊世界」當作人生目標,事實上,這種里程碑、條件式的目標,既不符合「活著期間的一切行為」(環遊世界是你的生活嗎?),也不具體(全世界230個國家都要去?),更不可實現(環遊世界要花多少時間和錢?)

這類型的目標,不切實際到有跟沒有一樣,只會讓人更加迷惘。

那麼,該如何設定一個實際且合理的人生目標?

四個步驟,設定人生目標

相信你會看到這篇文章,都是希望改變現狀,把人生活得更好、更有意義,而改變自己的最佳方法,不是改變,而是「創造」。因此,與其說是設定人生目標,不如說是「創造」你的人生目標。我們可以透過四個步驟來創造人生目標:

步驟一:畫一幅畫

「人生目標」講具體一點,是一種生活狀態,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樣子?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和誰、在哪裡渡過一天?或許是和家人在海島有間房子,或許是成為集團董事,又或是被孩子環繞…

如果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想過怎樣的生活,腦中一片空白,完全沒有畫面,請利用這四種思考工具,幫助自己躲避大腦審查機制,感性又理性的思考人生目標

步驟二:拆解畫面

接著,把這幅畫面,分成五個方面去拆解:

  1. 健康
  2. 家庭
  3. 人際
  4. 財務
  5. 事業

在理想生活狀態中,這五個元素分別長什麼樣子?它們如何配合運作,才能支持你理想生活的畫面?

人生目標規劃書:我的理想生活和生活五大元素

步驟三:檢驗可行性

寫下各個元素的狀態後,仔細檢視,這些元素是否有互相矛盾的地方。比如說,你的理想生活是坐擁千萬財產,但你卻不想建立事業或工作、不想組成家庭或組織人脈,就代表你的理想生活不切實際;

又或者,你想擁有成群的孩子,那勢必要組成家庭,也要有一定的財務能力,而且工作或事業可能要有一定水準,才能支持養許多孩子的財務需求?

確保這五個元素,都是你做得到、有熱情,而且願意做的,才能真正做出改變。

步驟四:制定短中長計畫

最後,以理想生活的五大元素為目標,制定一個短中長期計畫。

短期計畫最好訂在12個月內,而且計畫內容要簡單、容易執行,把改變的阻力降到最低,只要開始做了,即使是超簡單的小任務,都是改變的開始;長期計畫則是達成理想狀態的前一步,可以久一點,3~10年都可以;而中期計畫,則是短期和長期之間的中繼站。

人生目標規劃-短中長期計畫

透過這四個步驟,從理想的一天去解構人生五大元素,才能制訂出「合理、做得到,而且想要達成」的人生目標,而非環遊世界這種太遙遠、不知如何達成的目標。

下載人生目標規劃表

現在,你對人生目標有了全盤性的了解,請捲起袖子,開始設定人生目標吧!我設計了一份人生目標規劃表,免費下載,你可以在這篇文章看到人生目標規劃表的完整教學。

下載人生目標規劃表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最後,必須提到一個非常多人問我的問題:「如何確定這是我真正想要的人生目標?」

必須跟你說聲抱歉,我目前沒有學到什麼方法,也沒遇過什麼人,一次就找到「真正想要」的人生目標,幾乎都是都是邊做邊修正,才越來越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我自己也是一樣。

不過,當你發現自己願意和其他人分享你的人生目標,而不覺得尷尬時,我想你已經找到真正想要的東西了。請注意,這個「其他人」,包含朋友、家人、不太熟的親戚,甚至是和你搭同一台電梯的陌生人、網路上的鄉民。

如果還有點羞於和別人分享,代表你還沒遇到真正心動的理想生活。不過,也別因為這個不確定,就放棄設定人生目標,擁有人生目標(即使未來會改變),能讓你對未來有安全感、把時間和金錢花在刀口上,遇到人生難題,也能理性決策(「這個決定對實現目標有幫助嗎?」)

最重要的,是讓目標滾動式調整,定期修正人生目標和短中長期計畫,讓目標越來越貼近理想生貨,創造一個持續向上的人生。

Ray Dalio《原則》的成功五步驟

這篇文章有幫到你嗎?有的話,請幫我點五個讚。幫助你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2 Comments

  1. Wilson

    站長您好,如果您好些的話,再懇請你寄工具表給我,非常感謝!

    • 王木木

      嗨,如果你有索取表格而沒有收到,我已經修復問題,請重新索取一次看看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